中國又爆發一件隱瞞中毒事件


/2003.04.14


中國特區

 首頁 HOT新聞

 中國這個國家的「隱瞞文化」「說謊文化」盛行,而且是由中央到地方不分彼此。中國遼寧海城市內八所小學超過四千學生,三月十九日喝了教委指定的豆奶後,感到不適,被送院治療的小學生多達4474人。其中情況嚴重,要留院治療的學生多達494人。事發已近一個月,至今仍有43人留醫。

 由於事件在發生二十天後,經北京傳媒報導出來,中國衛生部和教育部才獲悉,中國傳媒因此質疑有人瞞報病情。隨後,大批以北京地區為主的傳媒趕到海城追查事件,卻又發現,早在半年之前,該省的凌源市十七間中、小學的學生,同樣飲用了教育負責部門推薦的「狀元牌」豆奶後,發生近萬名學生中毒事件。中毒學生同海城中毒學生出現相同的症狀,部份中毒學生半年後仍未能痊癒。

 眼見外地傳媒蜂擁而至,遼寧海城市政府被迫在四月九日召開說明會。由該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照本宣科讀了八頁資料,宣讀完畢立即散會。在場記者提出要求,追加記者答問時,卻被告知這是說明會而非新聞發佈會,不接受記者提問。出席的該市衛生局長、教育局長、公安局副局長等官員,也迅速離場。

 記者到市內各醫院、學校和政府部門進行採訪時,也碰到對方以「領導外出開會」、「正在研究」等藉口,變相拒絕採訪。對中毒學生家長提出和政府進行對話,並希望有記者參加的要求,海城市政府表示同意對話,但不同意記者參加,所以對話至今仍未實現。

 按照中國政府規定,「中毒人數超過一百人或死亡一人以上的,應在六小時內上報衛生部,並同時報告同級人民政府和上級人民政府」;發生在學校的中毒事件也應作同樣處埋。

 不過,當海城市政府秘書處被記者追問為何沒有上報衛生部時,答覆是,因為先期豆奶檢測沒有問題,因此無法確定是否是食物中毒,所以沒有上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