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扭曲抹黑,謝長廷追加控訴「聯合報」


/2003.04.21

聯合報修理站

外來政權復辟之戰

 首頁 HOT新聞

 針對聯合報就玉皇宮政治獻金疑案諸多不實報導,高雄市長謝長廷21日率相關高雄市政府官員在市府召開記者會加以說明澄清,並當場提出實際事證,作為佐證,力圖還原事實真相,以正視聽。
http://www.southnews.com.tw
 謝長廷表示,對於偵查中的案件他一向尊重司法體制,也全力配合協助調查,偵查中的案件任何人不應批判、干涉,案件資料也不應公開。但近日聯合報仍對玉皇宮偵查中的個案,以圖表報導歪曲、抹黑真相,他認為「不可原諒」,像市財政局長林向愷與工務局長林欽榮局長日前是以證人身份至市調處協助辦案,但媒體報導氣氛卻造成像是被約談的涉嫌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他指出,他以實際行動控告聯合報,冀望其報導能「小心求證」,但近期該報針對玉皇宮案相關報導卻與過去內容明顯不一,如此明知卻誤導大眾的作法,即便是未來他獲得不起訴或是獲判無罪,也無法再取得社會公信,還當事人清白,因為聯合報輿論已經未審先判,他感慨地說,這是社會的無奈與受害者的悲哀。

 他說,為免遭誤導受害,他決定再站出來,主動公布證據,將最近有意或無意被扭曲的四個關鍵向社會說明,並主動聲請檢察官調查證據。

 第一個關鍵是市府有無承租土地給玉皇宮?聯合報報導「邱毅說玉皇宮租地是市府特許..... 財政局林向愷局長12月至玉皇宮,謝市長指示承租,寺廟承租手續合法」;少數媒體錯誤報導林向愷去年2月20日曾陪同他至玉皇宮,當面承諾玉皇宮可承租土地,並指示承辦人郭明聰將土地出租給玉皇宮。
http://www.southnews.com.tw
 謝長廷表示,這則報導完全與事實不符,林向愷從未去過玉皇宮,更未指示承租給玉皇宮,去年10月23日市府曾行文玉皇宮說明,違建若不拆除,土地不可能承租,因此迄今該筆土地仍未承租給玉皇宮。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他說,媒體不求證事實的錯誤報導讓人誤以為市府承租土地給玉皇宮,之後再無端衍生出承租與捐款間的關係?有無謝長廷下條子指示?他認為,輿論雖有評論的自由,但也應據實報導,不應歪曲事實,完全沒有任何指示、承租的事,卻遭惡意扭曲。

 第二個關鍵,玉皇宮捐款與違建拆除間的前後關係為何?謝長廷說,去年11月13日市長選舉前幾天,他批示儘速拆除玉皇宮違建,時間是在許文良10月23日捐給選舉後援會280萬之後,這之間都有四張感謝狀及公文為證,可見捐款與紅包無關,但媒體報導卻扭曲他先批示拆除後,玉皇宮才送紅包取得免拆承諾。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他苦笑的表示,「一丈差九尺」,時間點的前後誤差,導致如此迥然不同的結果。

 他表示,當時距離投票只剩20幾天,他不顧選票、信徒及民代抗爭,毅然批示拆除,足證他是有承擔,不受金錢、人情威脅的公務員,心胸坦蕩,沒有徇私。但少數媒體將時間移花接木,意圖造成該筆選舉捐款為取得免拆之對價,如此混淆視聽的報導,不但和事實真相差之千里,更敗壞公務員人格名譽。

 第三關鍵點,檢方所查扣的收據,是給許文良個人,而非玉皇宮。

 謝長廷說,聯合報4月19日指玉皇宮案政治獻金流向有三種版本,並表示檢調人員所掌握的捐款流向是「高雄發展聯誼會開立四張感謝狀」給玉皇宮,聯合報這項錯誤導報是意圖造成政治獻金為貪污賄款的聯想,純屬造謠。

 他表示,事實真相是檢調所查扣的證據,編號00764、00765、00766、00767的四張感謝狀由謝長廷選舉後援會開出,不是高雄發展聯誼會;捐款人是許文良,而非玉皇宮。後援會從未開立感謝狀給玉皇宮,聯合報卻故意混淆許文良、玉皇宮和高雄發展聯誼會三者關係,造成讀者不當聯想。

 謝長廷憤怒地指出,如果高雄發展聯誼會有開立四張感謝狀給玉皇宮,他立即撤回告訴,同時向王效蘭女士叩頭道歉。他認為,媒體如此扭曲事實的行徑,全世界沒有一個專業媒體敢如此作為,在未曾詢問他本人、聯誼會或檢調情形下逕行報導,故意「陷害無辜」,整個事件他將追加告訴到底。

 第四關鍵點,玉皇宮不只捐款給他個人,也曾捐款給其他黨派候選人,可見這筆政治獻金和違建無關。

 謝長廷表示,玉皇宮在歷年來的選舉中都曾捐款給各黨派候選人,這次高雄市長、市議員選舉,玉皇宮也捐款給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及各黨派十多名市議員候選人,這點國民黨及黃俊英本人都已經承認,就連國民黨連戰主席在上次選總統時也接受玉皇宮捐款兩千萬元。

 他認為,光是這點足以證明玉皇宮捐款都為選舉捐款,與違建毫無關係,聯合報故意忽略這項事實,不加求證,單在他個人後援會捐款大作文章,目的只是在陷害他而已,否則為何未提及連戰、黃俊英、各黨派市議員候選人?單純政治獻金卻遭該報扭曲為免拆違建紅包,甚至擅自評論、判罪,這在世界各國專業媒體是絕無僅有的。

 謝長廷又說,聯合晚報報載「藍軍鎖定謝長廷涉案,要謝長廷負責任」,明顯將事件泛政治化,企圖以政治破壞司法專業,今天報載又指連戰呼籲政治人物要誠實,那他也請連戰誠實公開回應「到底總統選舉時有無接受玉皇宮兩千萬元捐款?」。

 他相信,「公道未死」,社會大眾心中也有「大是大非」,潔身自愛的政治人物不應該遭受如此無情打擊。玉皇宮的二百八十萬元的選舉捐款案硬被說成是紅包,實在不應該。

 陪同出席這場記者會的工務局長林欽榮指出,違建即是違法,不必受任何指示或政治力的介入依法立即處理,玉皇宮案的處理原則也是如此。

 至於日前以證人身份被檢調傳喚,林欽榮表示,除了尊重司法制度、協助調查外,個人也有受害的感覺,一天的約談,延誤簽辦的公文作業;再者,遭檢調約談後,造成工務局內部的不安,所幸多數同仁願意挺身而出、相信局長、堅持信任市府團隊。

 他說,這是他畢生第一次配合司法單位被傳喚,雖然讓家人擔憂,但也善盡職責向檢調單位說明清楚,以協助釐清案情,不僅個人如此,也包括工務局違建隊同仁、所有工程處與違建大隊的資料,也完全透明化,全力配合司法單位的調閱。

 至於玉皇宮違建案目前的拆除進度,林欽榮表示,玉皇宮違建的拆除次數前後有10次,加上中庸街活動中心的拆除行動,總計11次之多,從去年的8月26日玉皇宮違建即查報在案,前後經過10次拆除,即使是選前最後一天,工務局仍派員到場執行公務,面對諸多抗爭,工務局仍鍥而不捨地在今年1月9日將違建主體65坪的樓地板完全拆除完峻,拆除違建的樑柱架構也會在近期內完成。

 另一位遭檢調約談的財政局長林向愷則表示,10月23日財政局曾發給玉皇宮公文,內容清楚說明在市有地上的新建物未拆除前不受理其申請案,也就是告知玉皇宮,要承租市府的土地要先取得承租權以後,財政局才發給土地使用同意書,玉皇宮才能申請建照蓋新建物,而玉皇宮尚未取得承租權之前即大興工木蓋新建物,因此市府發文告知對方,未拆除新建物以前不受理其任何的承租申請案,公文清楚說明市府處理原則,沒有任何模糊字眼,真相可供外界詳查。

 受理對聯合報追加告訴的委任律師高宗良則強調,聯合報未經查證、杜撰事實,已犯了刑法連續加重誹謗罪,原告一方除了將追加自訴,也深切期盼被告聯合報自省,切勿一錯再錯,干涉司法獨立,甚至侮辱公署。

 針對市府兩位局長遭檢調傳喚、協助作證一事,謝長廷表示,個人寧可相信檢調單位不是受到立院司法委員會少數委員的壓力而做出傳喚約談的舉動,否則對許多公務員而言,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更會助長日後干涉司法的案件層出不窮,司法將更難建立公信力。

 他也指出,他批示11月23日玉皇案違建案一事,是考量當時選前玉皇宮信徒與部分議員的抗爭不斷,承辦單位唯恐演變成選前極大的社會事件,因此簽請市長核示,他個人毫不猶豫,立即做出拆除違建的決定,如此的作為與承擔,還遭外界扭曲、栽贓,他無奈表示,社會真的有點不公平,也才會有這場「還原玉皇宮真相記者會」對外說明真相。

 他說,各候選人或各政黨收受選舉捐款的方式各有不同,他個人是學法律出身,依法律規定各種來源捐款都須開立收據以為證據,由於許文良以個人名義捐款金額超過30萬元,才會由民進黨中央黨部經手再指定用途撥到後援會,至於捐款者是否涉及經營違規行業或有違建事實,選前未必能詳查清楚,僅能在捐款的型式是否符合規定做管制,並要求會計人員不得收受來自公務員、捷運廠商、特種營業的選舉捐款,一旦發現有不法情事,選後立即退還選舉捐款。

 謝長廷強調,控告聯合報是要台灣建立互信,以及對制度信賴的新模式,聯合報對個案的批評,先報導錯誤的消息,再引發輿論的大肆討論,造成未審先判的結果,即使司法後來還我清白,傷害卻早已造成。

 他透露北高兩市兩場演講已有很大的迴響,曾受媒體傷害者、法界人士及學者專家回寄許多判例供作參考,讓他深刻體認個人這次的遭遇只是台灣社會的一個代表。

 他重申,他絕非忸怩作態之人,決定控告媒體巨人──聯合報,早已不將個人未來政治前途列作考量,沒有人可以用政治利害來說服他,他堅信言論自由是評論自由,而不是將事實亂寫的自由,以日本社會為例,日本司法界曾有一判例,媒體誤將嫌疑犯寫成犯人即吃上官司,而且敗訴,所以媒體應養成向當事人求證的習慣,像聯合報未經查證錯誤報導在先,個人提出告訴後,竟然仍未查證甚至製表栽贓、移花接木,實在很看不起人。

 謝長廷表示,外界謠傳他先批示拆除玉皇宮違建案,再私下要執法人員緩拆一事絕非事實,也不會有公務員願意擔負這個違法風險;決定控告聯合報後,外界說他好訟;巡迴演講,外界說他民粹;甚至發誓也無效,只能被媒體定罪緊咬著,聯合報一昧地懷疑他的動機、他的背景,為何在合理的懷疑之餘不能稍為查證一下呢?查證才是媒體的專業素養。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