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修理站台、中關係首頁

陳總統:有人說台灣憲法是「憲法一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總統三日在「扁馬會」結尾時表示,當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未來憲改任何的版本時,有人認為憲法已經在地化、甚至台灣化,是「憲法一台」。

 在「扁馬會」過程中,陳總統對中國黨主席馬英九闡釋了不少憲法問題,他們的話題主要是圍繞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反覆談論,馬英九都沒有觸及問題的根本核心,陳總統因而不厭其詳的說明。

 馬英九自始堅持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而且「我們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陳總統反問他,「真的是這樣嗎?」

 陳總統說,「我是承認,我也相信,我們的政府也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儘管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我們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

 陳總統又反駁馬英九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說,中華民國國家的主權範圍有多大?中華民國國家的主權誰屬?中華民國的主權難道及於中國大陸、及於外蒙古?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是否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專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
人民不可分割,不能分享?還是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不但及於中國大陸、外蒙古,而且還同屬於中國大陸十三億人民,加上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

 提出一堆問號之後,陳總統強調,「我認為這是非常敏感的問題。」

 陳總統接著說,一樣的,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你要把它擺在哪裡?就像你要將台灣擺在哪裡?台灣也好,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罷,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能將台灣變為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地方行省。

 陳總統說,對岸也好、國際社會也好,他們所謂的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1982年中華人民國共和國憲法的前言,包括日前中共兩會通過相關方案指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強調,「我們無法接受。如果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我們談一中,結果變成兩中──兩個中國,馬主席比我更清楚,對岸不可能接受兩個中國,當然也不可能接受一中一台,所以,不論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他們都不可能接受,我們今天還要提出一中就是指中華民國,這樣是否為國際社
會所接受,特別是在台灣內部是否能凝聚共識,這些都是非常大的問題。」

 陳總統數次回應馬英九之後,在結尾表示,希望這一次連榮譽主席到中國上海去,不只在台灣捍衛中華民國,最重要的是也能夠到中國大陸去捍衛中華民國。

 他又說,大陸的法統都可以把它揚棄,那今天終統為何又好像變成另一個禁忌?有人講「憲法一中」、「一中憲法」,但是當大陸法統不在的時候,憲法是一中嗎?

 陳總統說,當國會是由2300萬台灣人民直接選出的議員來組成,沒有大陸的法統代表,包括總統也直接由人民來選出,不是透過大陸法統的國民大會間接選舉,當廢掉國民大會,代之以公投入憲,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未來憲改任何的版本,這已經不是一般人所說的「憲法一中」或「一中憲法」,有人認為憲法已經在地化、甚至台灣化,是「憲法一台」,當然,主席也不一定能接受,但總是有不同的看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