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政客與台商已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第二次「胡連會」曲終人散,連戰配合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所進行的對台統戰,可能即將擴大發酵,評論家張華很替台灣憂心地指出,這次會談讓人再次見識中共以經濟實力為後盾的統戰手段,從台灣商界爭相跟胡錦濤握手合照來看,他們很快就會像九七年回歸前的香港富豪一樣,成為中共的統戰工具。

 張華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評論指出,一百五十多名隨連戰到北京參加「國共兩岸經貿論壇」的商界領袖,平時在台灣呼風喚雨,他們名下企業的總市值佔台灣國民生產的四成八,但在等候握手時,卻像小學生做錯事那樣,要乖乖「罰站」半個小時。

 評論說,胡錦濤與各人握手時間的長短,也成為台商和台灣傳媒的焦點,實在相當可笑。由於人太多,胡錦濤只能跟前排的台商逐一握手,每人約三秒,而曾為兩岸和談立下汗馬功勞、去世不久的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其公子辜成允站在前排,破例跟胡錦濤握手五秒。但獲得胡錦濤最高厚待的卻非辜成允,也不是連戰公子連勝文或女兒連惠心,而是多年來一直支持民進黨的長榮集團副總裁張國政。

 評論說,早在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長榮集團老闆張榮發已是陳水扁的「金主」。雖然近年張榮發為開拓大陸市場,刻意與陳水扁保持距離,甚至派張國政到北京參加「國共兩岸經貿論壇」,但長榮集團的「綠色企業」形象始終揮之不去。而胡錦濤見到張國政時,不僅熱情的跟他握手八秒,還跟他寒暄了幾句。

 對於台灣媒表示,張國政獲此厚遇,「可真羨煞其他人了(與會台商)」。評論分析,其他富商巨賈為甚麼會羨慕張國政呢?因為這「八秒」充份體現了長榮集團在中共心目中的地位,也代表了無限的商機。

 張華認為,北京權力核心已成為台商追逐、巴結的對象,大家都以跟中共最高層建立良好關係為目標。這是很大的轉變。眾所周知,台灣政商界關係密切,官商勾結情況嚴重,台灣商界巴結討好政客,是他們獲得生意機會的重要手段。但台商現在把巴結對象轉移到北京,表明影響他們生存的不再局限於台灣政府,北京的角色已愈來愈重要。

 他舉香港的例子指出,對於這種變化和類似的握手場面,香港人早已見慣不怪。香港的社會俊彥、巨商富豪,以前跟港英政府關係密切,但在回歸成為既定事實之後,他們紛紛北上,跟中共最高層打交道。另方面,北京也需要他們的合作,維持香港經濟和社會穩定,樂於以高規格接待他們。久而久之,香港商界逐漸成為北京的統戰工具和傳聲筒,而北京的統戰對象也逐步推展到香港政界,然後輪到社會精英階層。

 張華進一步指出,近年,香港富豪在北京雖然愈來愈難「享受」最高規格接待,只有全體富豪集體北上的時候,才能「有幸」獲胡錦濤接見,見面前也同樣要提前到達會場,「罰站」個多小時,等候與胡錦濤握手合照,而各人與胡錦濤的握手時間,也成為與中共最高層關係是否密切的「晴雨表」。董建華、曾蔭權就因為在類似場合,跟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握手時間特別長,還跟領導閒談幾句,因而被「欽點」為香港特首。

 張華提出警告說,現在台商踏著港商的腳步,一步步與北京建立密切關係,最終必會成為中共的統戰工具和代言人。對北京來說,籠絡台商富豪和國民黨政客,只是統戰台灣的第一步,下一步將擴大到台灣的社會精英階層,安排他們訪問北京,給予極高接待規格,甚至在政策上向他們傾斜,讓他們享受大陸的經濟成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