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對日商施壓回收涉及「台灣」地球儀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學習教材大廠學研集團子公司在中國生產的地球儀產品,屈服於中國的施壓,將台灣標記為「台灣島」。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在頭版以「抹消台灣」為題大幅報導學研集團旗下的「學研Toys」公司眅售的地球儀有問題。因為去年秋天推出的這款產品(品名為「聰明地球儀」)將台灣標記為「台灣島」,而且在語言導引中將台灣解說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

 報導指出,地球儀並將日本北方樺太的南半部分及北方領土以北的千島列島等以顏色標成是俄羅斯的領土。但不論是台灣或這些領土,在一九五一年簽訂的三藩市和約當中,日本政府雖表示放棄領有權,卻未說明歸屬。

 學研Toys的地球儀的標記方式都是按照中國發行的地圖的使用法。這款地球儀零售價一個兩萬八千日圓,第一批出貨的一萬個此款地球儀,已完全售出。

 此事被爆料後,學研Toys的說明是:「當初原本決定遵循日本學校教科書的標記法,但因為工廠設於中國,遭中國政府壓迫說如果不改變標記的話,地球儀就無法出口到日本,由於訂單已大量湧進,所以無奈之下,只好遵從中國政府的指示。」

 學研Toys後來以應急的變通方式添加一張說明單寫著:「應生產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指示,地球儀表面的『台灣』以『台灣島』為標記,語音導覽時,說明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新聞組組長朱文清今天去函學研Toys的負責人中村晃一表示抗議並要求停售這種足以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地球儀。

 學研Toys今天已在其網頁上刊登致歉文。文中表示,將停售該款地球儀,並對消費者造成困擾深感抱歉。如果已購買這款地球儀的消費者想退貨,將全數退費。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