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瑞士銀行出脫中國銀行股份的紅色警訊


/段正明 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瑞士每日報》2009年1月2日

 2008年末,瑞士銀行拋售他參與的中國銀行的股份,2005年瑞銀持有約五億美元,約佔中國最大的中國銀行股份的1.6%。現在他拋售這些股票的利潤,對於動機,銀行則三緘其口。

 可能有的意義為這並非單純的金融危機,銀行現在把股權賣給法人投資機構。一方面是股票閉鎖期限將至,另一方面西方銀行高層擔心中國投資的損失。中國政府公開的嚴厲規制西方銀行資產的出賣。某些大的銀行投資可能無法在這場風暴中再有利潤。而關於為何出賣股權一事,瑞銀方面並無評論。

 中國官方則宣稱毫無所悉。但在數天前,美國銀行可能造成的暗潮洶湧則引起了相關部門的注意。星期一發行的香港的蘋果日報說美國銀行計畫從中國建設銀行抽腿,大約賣掉三億美元價值的股權。

 兩個銀行都公開否認此事。美國銀行表面上看是用了一種避險手段,打消金融危機的呆帳和過高的成本金援美林證券。但美國銀行在美國的領導層在2008年底才剛宣布加碼,未來將增援摩根大通和花旗銀行集團2.7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銀行總裁肯內特路易斯在交易公開前數小時突然宣布停手。不知何故,但觀察家推論這是中國政府的干預,「這實在是不尋常,在交易前數分鐘居然收手。」香港的證券經紀人伊凡•李這麼說道。瑞士銀行算是成功了,因為他脫手的時候保密到家。

 中國證券法規定,投資人持有超過中國本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5%以上,最少必須持有一年半。甚至是在銀行開始交易前,美國銀行在2005年6月持有3億美元的中國建設銀行股份,在2008年6月和11月更分別加碼到44.7億美元的股份而成為中國建設銀行的第二大股東。近乎一半的股權沒有超過中國證券法的持有期限。但自2008年1月份以來,中國建設銀行的股價直直落了三分之一,美國銀行也搭上了損失約15億美元的這個列車。

 蘇格蘭皇家銀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和美國高盛集團,以及德國最大的保險集團安聯有幾億美元的資產在中國。但至今過了持股期限的財團,卻只有瑞士銀行甩脫手上持股,其他銀行團卻並沒有這麼做。摩根史坦利在月前還試著在中國買進中國國際商業合作投資銀行34.5%的股權。

 所以,中國政府擔心的是瑞士銀行的賣股行為,會給中國其他銀行的股價帶來重創。中國的國營企業財團正打算拉抬上海股市低落的買氣。

 某些外國金融專家理解了北京領導層的行為,若一個政府在事發前就嘗試著封鎖外國銀行對本國股票的買賣,這可能是一個很糟的訊號。這說明了我們正處在不佳的危機中,國家嘗試著對於防止市場受到過份的干預。北大光華學院的金融專家麥可˙帕提司做了上述理解。

 比較其他的銀行,瑞士銀行的經營算是小咖,從最近交易的股權數和賣股行為來降低中國的損失,瑞士銀行大約有9億美元的進帳,銀行沒有給任何數據,但扣除成本,就此可推論應該在賣股上獲得了4億的利潤。

 瑞士銀行發言人說,賣掉股份並非是要從中國撤退,銀行仍要在商業關係上與中國銀行進行總體性合作,也要增加當地客戶的網絡。



 ●評論

 一、瑞士銀行是在極機密的狀況下才脫手成功,而美國銀行則被香港蘋果日報十二月十五日爆料引起有關單位注意,而不能脫手成功。

 其他的美國的銀行之所以不能脫手是因為被中國政府威脅,這對照南方快報最近有關中方要追究非正常外資撤離的報導即可知。

 所謂新出爐的《外資非正常撤離中國相關利益方跨國追究與訴訟工作指引》,就是對市場的干預和對外資的威脅,這些外國銀行可能之前就已預知中國的經濟黑洞,而打算要撤離,中國馬上公布這個工作指引,用來威脅!

 二、瑞銀因為涉入不深,而有逃命的機會,因為中國的金融風暴可能會越加嚴重,台商呢?

 未來如果讓李紀珠等等這些以中國為本位思考的所謂經濟專家,簽下所謂的兩岸MOU,往中國投資的台灣的銀行恐怕根本就是連逃都逃不了。

 中國已經放話要在今年上半年簽這個東西了!台灣的銀行業一定要以外國銀行為鑒,警惕小心,戒急用忍!

 三、中國更恐怖的手法是「引誘」。在蘋果日報報導美國銀行拋售事件的去年十二月十五號的同一天,台灣在國民黨政權的操弄下,展開了把台灣害死的大三通。

 也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通匪的國民黨被共產黨欺騙,得到了所謂兩岸利多的,救援面板廠的中國政府嘴巴講的二十億元資金,這段時間點真是巧合的可以。

 中國一方面威脅外資企業,一方面利誘居心叵測的國民黨上鉤,全無經濟基本思維和戰略思考的吳伯雄居然說這是兩岸的分工合作。

 這些歷史事件的對照,更勾勒出了共匪謀我日亟,蓋因其經濟破敗已在面前啊!他不來騙台灣人,還要騙誰啊? 

 四、中國經濟衰敗已在眼前了,現在只差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國民黨卻毫無常識硬把台灣送向中國的虎口,台灣未來恐怕難逃潰滅的命運!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