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事變」?台灣到底怎麼了?


/古是三春著 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編者註)上個月中旬在台灣舉行的一項台、日學者座談上,包括日本「亞洲問題懇談會」會長高野邦彥在內的多位日本人士,都對馬英九上台後的急速傾中感到高度憂慮。

 日本人的這種憂慮看來似乎很普遍,而且還不是普通憂慮,在他們的眼中,台灣跟中國幾乎已經「統一」了。不久前,日本著名的《寶島》雜誌邀請了一群學者、軍事專家,製作了一個『自衛隊VS中國軍』的專題,設想台灣軍與人民解放軍「結合」之後的情勢,對日本人提出嚴肅的警告:日本週邊的軍事平衝將會嚴重失衡。

 本文是該專題的序言,我們予以忠實翻譯,一方面讓大家了解日本人立場的觀點,另一方面希望能夠提供給「溫水青蛙」的台灣人有所警惕:在阿九集團主政之下,台灣不但瀕臨喪失主權地位的重大危機,而且在面對美、日等民主國家時,台灣更將成為中國發動衝突時的最前線。



中國+台灣=巨型反日統一國家的誕生

 三月總統大選中勝利的馬英九就任後,加速地拉近了台灣和中國的距離。以「一國兩制」、「市場經濟高成長」為基本政策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個中國」的國民黨,不但克服了過去的敵對關係,還以「大中華主義」做為共通思想的基礎,對外也開始採取協和的同步調。兩者的接近是否會是「反日統一國家」的前奏?


台灣閣揆在國會明言:「不排除對日宣戰」
中國人民解放軍拍手叫好:「國民黨勝利」


 今年三月,在中國聽到國民黨贏得台灣總統大選的消息後,一位中國人民解放軍幹部對筆者這樣表示:

 「馬英九總統的誕生,將使我國和台灣邁入前所未有的良好關係。在2007年訪中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和胡錦濤的會議中,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實現了歷史性的和解,而且確認了『一個中國』是互相共通的認識。不久,台灣和中國的分裂狀態就可以劃上休止符了。」

 筆者過去以來一面來往於中國及台灣進行取材,一面觀察兩者的關係及方向。民進黨政權的過去八年,屢次加深了中國和台灣之間的對立,也有軍事非常緊張的時期。民進黨政權的陳水扁總統每說「台灣獨立公投」、「台灣加入聯合國」,都加深了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不滿,最後在二年前公佈了「反分裂法」。

 但是,幾年前,筆者開始感覺到,在這表面的「台、中對立」的背後的寧靜改變。台灣的中華民國軍將領在退休後,帶著家人大舉移住到中國。軍事將領絕對不可在將來可能有軍事衝突的敵國中居住的。

 五月我和一位日本通的國民黨大老面談,他這樣表示:

 「台灣的外匯存底曾一度冠居世界,而當時台灣繁榮的主因,便是進出中國的投資。70萬的台灣人移住中國,在當地從事投資及經商。一面促使中國急速的經濟成長,一面帶來台灣的繁榮。而民進黨政權破壞了這一切。台、中政治關係的惡化,破壞了兩者的經濟互助關係,帶來台灣經濟的不景氣。國民黨之所以可以在今年(2008)一月立法院選舉及三月的總統大選大勝,完全是因為民進黨八年執政下,台灣經濟疲敝導致民眾不滿的結果。」

 三月台灣總統大選,國民黨勝利的消息傳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北京酒席上後,將領們拍手乾杯。

惡夢的前兆──台灣漁船釣魚台沈没事件

 六月十日天還沒亮,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島十公里海上的我國排他經濟水域(EEZ)上,正在捕魚的台灣漁船和正在追踪的海上保安廳巡視船「こしき」(Koshiki)號衝撞而沈没。巡視船救起了船上16名船員。

 尖閣諸島週邊常常有來自台灣、香港,主張「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的抗議船出沒,並試圖登陸釣魚台島。還有中國及台灣的漁船在此違法捕漁。事實上,這十年以來,海上保安廳的船舶一直以待機的狀態警戒週邊。衝突事件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

 台灣政府的外交部發言人譴責日本政府,『我們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動,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六月十二日,馬英九總統也接著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並且發表要求日本賠償的聲明。

 六月十六日早上,台灣海巡署的巡洋艦艇和載著台灣平民的抗議船入侵尖閣諸島西南的日本領海,挑釁日本政府。台灣過去被日本一部份的文化人及評論家稱為「世界最親日」的國家。然而,現在證實這不過是一個幻想,而且幻滅了。

 其實,有關尖閣諸島的問題,不論中國共產黨政府或台灣政府,甚至民進黨政權,其主張都沒有改變。十幾年前起,中國的抗議船經常開到尖閣諸島附近,不法登陸的成員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人及香港人。有關尖閣諸島問題,中、台經常是同一步調。

 和中國共產黨達到歷史性和解的國民黨政權下的台灣,今後想必會朝「反日」大幅傾斜。如果再加上東北亞反日的韓國、北朝鮮,這樣一來「反日包圍網」就算成形。這個結果令人想起1930年導致太平洋戰爭,切斷日本資源供給,對外進出的「ABCD包圍網」(美國,英國,中國,荷蘭)。

台、中急速接近使日本週邊軍事平衡崩解?

 很多日本人不清楚,戰後隔著台灣海峽的台、中之間,發生了許多軍事紛爭及緊張狀態。但是,在中國共產黨政府放棄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採取「市場經濟至上主義」的今天,以及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又重掌政權的情形下,雙方在各方面都有了共同的利害關係。

 日本人對外交總是有幻想。國和國的交往原則不是友情,是國家利益。日本人必須冷靜看清,台灣和中國的共通利益大於台灣和日本的利益。

 現代戰爭的關鍵在於空軍,台灣的中華民國空軍擁有美國製的最新配備,海軍及陸軍也有良好配備的20萬兵力。另一方面,中國有180萬兵力的人民解放軍。兩者相加的軍力是日本自衛隊的八倍。中國、台灣一旦統一,日本週邊的軍事平衝將會嚴重失衡。

 以前筆者也曾分析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當中,最新裝備的實戰部隊可以和自衛隊互相拮抗。如果和自衛隊兵力及配備相當的台灣兵力加入「反日陣營」的話,我國勢必陷入苦境。(譯自日本《寶島》雜誌)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