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日本不約而同加強海上防衛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中國最新、最大的核潛艇「晉」級核潛艇,將於年內部署射程達8000公里的長程彈道導彈。

 而日本海上保安廳本月開始,為「防範中國海洋調查船的入侵」,在兩國存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島海域,派駐可搭載直升機的「PLH型」巡視船。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中國考慮到今後領土及資源問題上可能會出現爭端,軍方正討論導彈的開發和部署。

 根據美國國防部分析,「晉」級核潛艇將在今年至2010年間部署射程為8000公里的彈道導彈。「晉」級核潛艇又名「094型」核潛艇,外界一般估計潛艇於05年服役,核潛艇裝載有16枚新型「巨浪-2」彈道導彈,每枚導彈可攜帶3至5枚核彈頭,導彈射程逾8000公里,可達美國本土。

 而《產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日本海上保安廳日前已派載有直升飛機的「PLH型」巡視船常駐釣魚島,因為「投入直升機,可維持比以前更高警備能力」。

 但日本海上保安廳則表示,沒有接到通知。

 中國去年底曾派兩艘海洋調查船進入釣魚島海域,日本指責中國入侵其領海,派巡視船和直升飛機到場監視。日本目前共有二艘巡視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視。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