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日、美應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


/山本勲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中關係目前正面臨重要的局面。緊接著去年秋天的三通(通信、通商、通航),雙方又要簽訂概括性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共產中國的戰略是利用經濟一體化,及馬英九政府在世界不景氣中的孤立感,來加速台、中統一。如果日、美再不幫台灣在政治、經濟面加入國際社會,台灣將難逃被中國併吞的命運。

 馬英九總統在上個月底的記者會中,這樣說明台灣和中國締結CEFA的急迫性:「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佔全體出口的四成。明年東協的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効後,台灣還會有11萬4000人失業,經濟成長率會再減少1%。」

 由於世界經濟不景氣,台灣去年第四季的GDP為負8.4%,是台灣有史以來的最大跌幅。根據台灣政府的預測今年的成長率是負2.9%,但是,民間的預測則超過負5%。危機感使得馬政府加快和中國締結經濟協定的速度。

 一旦中國和ASEAN的自由市場的協定生效,這兩地區將實施零關稅,台灣的出口卻會被苛以關稅(石化品、機器6-8%)。為了避免這層障礙,台灣的企業勢必會將工廠轉往中國及ASEAN兩區,而外國企業對台灣的投資也會減少。

 馬總統的發言便是針對上述的情形。再加上日本和韓國在2012年後也會加入零關稅的行列,馬政府的危機感可想而知。可是,在野的民進黨及台灣團結聯盟因為「和中國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會邁向台、中統一」而強烈反對。

 民進黨和台聯的憂心非常地正確。中國所有的台灣政策都只是為了實現統一而已。胡錦濤在去年呼籲要強化和台灣的經濟合作,及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不過,其附加條件都是台灣得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並且強調以香港及澳門的「一國兩制」實現「祖國統一」的重要性。

 換句話說,只要台灣聲明自己是中國的一部份,那麼,中國就會幫助台灣加入WHO,也不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訂經濟協定。

 馬政府承認「一個中國」,但是,「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他不否定台、中統一,但必須中國大陸先有「政治民主、經濟自由、社會公平、軍隊國家化」(國家統一綱領)。

 然而,就算馬英九喊破嗓子,全世界認為「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國家少之又少。而共產中國也完全沒有實現民主政治、軍隊國家化的打算。

 民主台灣已經越來越難和強大化的共產中國對等交涉。國際社會如果再繼續旁觀台灣的現狀,那麼,不論台灣想不想,台灣也會無法拒絕由中國主導的統一。現在是日本、美國應聯合歐盟和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的時候了。(山本勳/《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