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不要讓中國拖垮台灣


/鄭欽仁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六十甲子,在中國朝野都有天命告終的恐懼。中共內部除了政治鬥爭之外,還面臨西藏暴動事件五十周年,天安門事件二十周年,雖然紀念日已經過去,但潛在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政權並沒有明白的交待能使事件有一個結束。

 去年中國內部有「零八憲章」的公民運動,雖然屬於知識階層的運動,但有發酵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民族衝突、官民衝突、三農問題、貧富差距、公害問題、失業問題等等;但馬政權不顧這些因素,不但不能和中國保持相當距離,還全力向中國傾斜,如此情形,勢必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群體與個人帶來傷害。

 一年有9000件暴亂事件的社會

 這幾年中國經濟上揚,但數年來草根的抗議行動層出不窮,有暴動、罷工、示威、集體抗議行動,數年來平均一年有9000件。

 中國南京大學教授蔡少卿指出,三餐不繼的人只好加入黑社會,這樣的人大多來自出外打工的勞動者、失業的移民,因貧富差距的擴大,走投無路只好加入黑社會,黑社會勢力的擴大,威脅共產黨的政權。

 由於治安的惡化,去年八月在北京舉行奧運時,只好增加武裝警察部隊。在地方則發生群眾示威、集會,燒地方政府的建築等等。不得不動用軍隊,維持治安。對這樣不正常的地方,不應鼓勵觀光與留學。

 廣東中小企業倒閉有五萬家

 中國據稱外匯存底之多是世界排名第二位,廣東又是經濟開發地區,但近年來廣東省的中小企業倒閉有50,000家。廣東省最高權位的省黨委書記(黨政治局員)汪洋指出治安對策是有限的,暴動起因是中央政府的經濟政策錯誤,其箭頭指向溫家寶。(參考2009年6月24日出版的Sapio)

 中國失業問題嚴重,一說有三億人

 中國的貿易輸出也大為減少。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範劍平指出:2008、2009年兩年之間因貿易激減,就有2500萬件,喪失約1億人份的雇用。

 世界銀行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指出:自去年秋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失業問題嚴重。喪失土地而化為流浪的農民有5000萬人;今後可能每年持續增加50萬人以上;也有看法,以為中國境內已有3億人失業。

 實際的失業率有多少

 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說法,去年年尾到今年年初,只有農民工失業的就有2500萬人(超過台灣總人口200萬人),去年都市部實質的失業率是「9.6%」,是中國政府公佈的「4%程度」的兩倍以上。今年有可能是兩位數。

 大學畢業即失業,來台搶飯碗

 今年大學畢業生預估有610萬人,2007、2008年畢業而失業者有250萬人,兩者合計有860萬人。根據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的說法,860萬人將有500萬人就職困難。

 馬英九、劉兆玄政權擬承認中國學歷,中國人來台,將使台灣青年的就業增加困難。中國人將會利用探親、觀光、留學、甚至偷渡潛入,滯留不歸。不但會使台灣青年喪失就業機會,勢必產生「文化摩擦」,造成社會不安。

 GDP的成長與失業人數的關係

 中國到底要有多少成長才能解決失業問題?據說,其國內總生產(GDP)成長1%,可以新雇用100萬人。中國的勞動市場每年以超過1000萬人在持續擴大,如果不能維持10%的成長,就不能吸收勞動力。去年經濟成長9%,是六年來首度下跌到10%以下;今年第1四半期(1~3月)的成長率是6.1%•世界銀行的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減速致6.5%,是19年來的低水準。故中國的經濟並不樂觀。

 窮兵黷武、勞農赤貧

 2008年初,世界銀行對中國的經濟調查報告指出:2007年初階段,中國一年薪水在人民幣800元以下的勞動者有2億5000萬人,是社會動亂的潛在主因。

 但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無視人民生計,不斷擴充武備,花費驚人。根據2008年3月第11屆全人代第一次會議的報告,2008年度的國防費用是人民幣4,099億元,比前年增加17.7%。中國的國防費連續20年是兩位數,中國要反駁「中國威脅論」,缺乏說服力。

 話說回來,中國花費巨資,窮兵黷武,號稱社會主義農勞階級的國家,勞農竟然赤貧。自江澤民時代以來,對青年加強愛國主義的洗腦教育,要由大國變為超強國,振興「中華民族」,其實已走在帝國主義的道路,步上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侵略國家的覆轍。

 台灣的執政黨目前與中國配合,以愚民政策扛著「炎黃子孫」,扣著「大中華主義」的大帽子,要兩千三百萬人跟進,從「近代」走向「封建」,從「民主」走向「專制」,與國共兩黨共同承擔屠殺台、中雙邊人民的罪惡,台灣人應該覺醒,不應總是「易欺而難悟」。(鄭欽仁/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歷史學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