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大自然對台灣的威脅比中國還大?


/艾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自從台灣總統馬英九去年就任以來,長期敵對的[兩岸]關係在經濟上取得重大改善。不過,雖然[兩岸]關係逐漸升溫,但是中國對台灣嚴厲的軍事姿態卻依然不變。

 ●馬英九競選承諾改善[兩岸]關係

 台灣總統馬英九當選的部分原因是他承諾改善[兩岸]關係。

 馬英九也做到了,[兩岸]已經舉行過幾次會談,並且開展了海空的客貨運直航。

 中國當局甚至同意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年度會議。

 在人民心裡,中國威脅似乎在逐漸消失。就連馬英九總統在談到最近侵襲台灣的莫拉克颱風時,都說大自然對台灣的威脅比中國還大。

 但部分人士對此並不贊同。

 ●費學禮:[兩岸]軍事對峙並沒有改變

 費學禮是美國維吉尼亞州國際評估與策略中心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他說,情況並沒有多大改變。

 他說:「[兩岸]的軍事關係其實更加惡化。中國持續在靠近台灣沿岸擴軍,在可能對台使用的武力上也不斷的提升,和馬英九當選前沒有兩樣。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國在過去兩年裡不斷增加瞄準台灣的短程和中程導彈數目,到現在已經超過 1,100 枚。

 ●卜睿哲:中國還不夠信任馬英九

 卜睿哲是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他說,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為什麼要持續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卜睿哲說,軍備擴張可能與中國軍費開支計劃的僵化有關。他表示,或許當 5 年開支計劃在今年結束後,情況會有所轉變。

 卜睿哲也表示,這也可能是中國當局還不夠信任馬英九,或者北京的文職領導人和軍方將領對台灣有不同立場。

 卜睿哲說:「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甚至在新的中國五年軍費計劃後還是如此,就可能導致台灣部分人士認為,馬英九的只要改善[兩岸]關係就能保障台灣安全的政策是錯誤的。」

 ●江春男:馬英九政府忽視安全政策

 在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江春男說,[兩岸]在經濟領域的密切聯繫已經導致台灣的安全政策受到壓制。

 他說:「這是馬英九政府最脆弱的一環,內閣成員以及國安會議中沒有幾個人談論安全問題。」

 中國視台灣為其領土一部分,並且威脅如果台灣宣佈獨立將對台使用武力。

 台灣與中國在 1949 年國共內戰後分裂,北京強烈反對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援助。

 軍事分析家說,[兩岸]關係的改善也使得台灣減少對美國的軍購。

 他們還指出,台灣軍方也因此變得更加被動。

 但是在台灣有部分人士認為,台灣甚至不再需要軍隊。

 ●林中斌:台灣軍隊是談判籌碼

 對此,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和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說,那樣的說法有些極端。

 他說:「就算我們要與北京展開協商,但是我們仍然需要部隊。這是我們談判的籌碼,否則我們會百分之百被北京所挾制。」

 林中斌表示,瑞士和瑞典等一些中立國家都有備戰部隊,而且軍隊在天災救難時能發揮極大作用。

 他還說,台灣軍隊有助於對那些傾向用武力對付台灣的中國官員進行反擊。

 他說:「如果我們沒有任何防備力量,北京的鷹派人士就會說:好,下手吧,讓我們以武力收回台灣。」

 ●臉上的鼻子?

 安全分析人士說,即便[兩岸]就達成和平協議以及改善軍方關係展開談判,也不代表中國軍方會因此放棄他們長久以來要拿回台灣的目標。

 國際評估與策略中心的費學禮深表同意。

 他說:「對中國當局而言,台灣的存在就好像一張臉上的鼻子,這也是中國解放軍對台灣的看法,不拿回台灣,就不能控制整張臉。」

 費學禮還表示,對中國而言取得台灣的控制權至關重要,因為這將有助於北京深入太平洋以及南中國海地區。(轉載自《美國之音》,原題為「兩岸經貿升溫 軍事緊張依舊」,文中的「兩岸」的括號是本報編輯所加。)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