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台到底會經濟一體化到何程度


/讀賣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和台灣同意開始交涉以自由貿易協會為主軸的廣域經濟合作。

 台灣和中國分斷多年,今年起開始了相互的定期直航,不論貿易或投資都有了大幅地成長。

 明年開始,台、中將就「ECFA」展開協議,雙方目前的目標是希望明年中左右可以簽訂。

 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FTA,將從明年起生效。台灣很怕在對中市場上,會輸給零關稅的東南亞商品。

 但是,也不是說沒有問題。

 台灣一方面期待ECFA可以帶動經濟,一方面也怕纖維等產業會應聲而倒。

 民進黨等野黨勢力,抗議協議過程不透明,不管主權問題的作法,將使台灣被中國吸收併吞。已經有許多人指出,馬英九政府的對中融合路線,導致台灣社會的分裂。

 今年12月初舉行的地方選舉中,民進黨以只差2%的得票率逼近國民黨。國民黨已經失去可以靠馬總統個人人氣的優勢。

 今年夏天颱風時,完全沒有危機管理能力的馬政府不得不內閣總職。美國牛肉的進口,也引發台灣人民的反彈。馬政府的支持率一落千丈。

 中國對可以和台灣經濟一體化的EFCA表示歡迎。

 經濟協議後,台灣希望接著能和日美歐簽訂FTA。但是,沒有人能保證中國會同意。相反地,中國還可能會開始要求要簽政治協議。

 夾在中國如意算盤與台灣民意之間,馬政府之後的走向將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焦點。

 中國現在台灣海峽沿岸配備1300座導彈,威嚇台灣人。這樣的動作,只會讓台灣人更加警戒而已,為了緩和緊張,中國至少應該要先撒除導彈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去年年底表示,在軍事面也要和台灣構築互信的關係。這樣的協議應儘早開始。(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