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中二極論的「G2」已成過去式?


/古森義久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華盛頓最近已經很少聽到「G2」這個外交簡略用語。這個象徵美中兩國接近,共同在世界發領導力的美中二極論「G2」,才沒多久就變成了「死語」。兩國現在不要説接近,甚至可以說已經開始擺出對決姿勢。

 對歐巴馬政府來說,過去一年,中國是最重要的國家。中國不但是美國最大貿易國,也是擁有最多美國國債的國家。因此,兩國外交在不停地強調協調、對話的同時,也儘量不提中國鎮壓人權、軍擴等違反國際規範的行為。

 但是,這次中國揚言要報復美國軍售台灣,之前還有google反彈中國對該公司箝制的事件,兩國間的衝突逐漸表面化,可以說,近來兩國間的協調勢必後退。

 中、美關係出現裂痕,也可以說是自然現象。歐巴馬政府過去不管美中之間價值觀、政策及利害的差異,只宣傳兩國共通之處。然而,不一樣,再怎麼遮還是不一樣。

 歐巴馬政府軍售台灣是基於根據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該法律明文規定:「任何試圖以和平手段以外之方式,決定台灣之未來,將被認為乃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一項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並且將「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

 美國歷代政權中最在意的,莫過於以台灣為目標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飛彈。

 中國軍從1990年代起,便以福建省為中心,逐漸增加瞄準台灣的中短距離彈道飛彈。1997年時50座不滿,但是,到2002年已有350座,2005年急速增加為650座。

 美國在克林頓政府、布希政府時代便一直要求中國控制及削減。可是,中國從來沒理這些要求。據說,現在對準台灣的彈道飛彈已經增加到1200座。而且日本也已經在其大部份的射程之內。

 中國單方面增加對台灣的軍事攻擊能力,已經威脅到「西太平洋的和平與安全」,變成「美國所嚴重關切關心之事」,到歐巴馬政府已經無法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Google這次可以說是在全美民意的壓力下,不得不跳上火線,抗議對中國政府對言論的壓制。

 2006年時,美國聯邦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非洲暨全球人權事務小組,曾舉行中國壓制網際網路言論自由聽證會;當時,加州民主黨籍議員藍托斯嚴詞指責goolg、微軟、思科,他說:「你們在中國醜陋的行徑令人厭惡。你們晚上怎麼睡得著覺!」因此,這次google如果默認中國政府可能危害到中國民運人士的駭客攻擊,在美國國內一定吃不完兜著走。

 美、中兩國之間仍有接近斷層的代溝,而這個斷層正好可以調節美國的對中協調政策。日本的對中政策也應當要好好參考現實。(古森義久/產經新聞駐華盛頓特派員•陳悅文翻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