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台權貴聯手?前政協郭炎吃定台灣金融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由時報》十日報導指出,前中國政協委員郭炎傳出有意參與認購中信金私募案,金額比率9.9%,金額高達210億元,一旦成真,將成為中信金最大個人股東,引發外界關注。

 郭炎在台灣本來沒沒無聞,卻因去年九月吳敦義在就任行政院長前夕突然跑到香港跟他見面,而一夕爆紅。

 該報在另一篇特稿中指出,郭炎在中國起家的過程頗具爭議性,主要是由於他擅長低價接手虧損企業,經過令人眼花撩亂的減資、拆股、增資等財務操作,再高價轉賣給中國國營企業套取利潤,轉手間上百億元的資金,由公庫轉進私人口袋。

 這篇由記者歐祥義署名撰寫的特稿說,郭炎如今向金管會表明將參股中信金,如果他將這招用在台灣金融市場上,勢必將造成市場劇烈波動。

 特稿指出,仔細分析郭炎套利的手法,有很大的套利來源,是來自中國國營企業,也就是中國內部須有人跟他配合,願意用不合理的高價,來購買郭炎手上虧損企業的股票;當然,從公營企業套出來的利潤,也不可能由郭炎獨享,這是一個利益共享的結構,郭炎應只是一個浮在檯面上的角色,看似光鮮亮麗、口袋飽飽的金融鉅子,實際上背後應有中共太子黨在為他撐腰及供應資金。

 特稿說,國內有人疑慮,認為郭炎係代表中國資金的馬前卒。但以郭炎過去的作風,私人沒有錢可賺的事,他不會做;以16.79元參與中信金私募,也許是未來兩岸金融單位可以互相參股時,他想以更高價轉賣給有意參股台灣金融事業的中國國營銀行,到時又是一筆豐厚的利潤。

 歐祥義最後寫道,據了解,郭炎曾私底下透露對參股中信金私募的意圖,他說「如果中國四大行庫真的對我的股份有興趣,那最好,我五十元賣給它」。如果中國國營行庫真的用每股五十元向郭炎買下中信金股權,郭炎獲利將可達四二○億元,足以再自己成立一家小型金控了。

《新台灣加油》01

《新台灣加油》02

《新台灣加油》03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