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歐胡會後,台灣最嚴峻挑戰的開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中歐胡會結束後,美中關係將如何重新洗牌?台灣的戰略意義有無新指標?成為眾所矚目焦點。台灣智庫主權及國際組召集人賴怡忠分析,2009年歐胡會聲明引人疑慮的政治促談也在2011出現,再加上「歡迎兩岸發展新連繫管道」奇怪文字,令人懷疑美國是否打算拋掉對台政策出現六大保證?

 台灣智庫在農曆年前舉行「新局?舊局?歐胡會後的美中關係觀察」記者會,賴怡忠在會中提出這項分析。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也認為,美方在聯合聲明中直接表示歡迎台海兩岸達成「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期待兩岸增加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未來將形成對台灣反對ECFA的陣營有一股制約力。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謝懷慧則表示,美國並不關心ECFA對台灣帶來的社會衝擊,只在乎兩岸能持續對話,亦使反對黨未來有更大的努力空間,讓美國了解台灣內部的處境。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也提醒,美方在聯合聲明中歡迎台海兩岸達成「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期待兩岸增加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未來將對台灣內部反對ECFA的陣營多少形成制約力,尤其小布希時期與中方會談後都沒有聯合聲明,但以歐巴馬政府觀察,未來美中會後應該都有聯合聲明,將是台灣最嚴峻挑戰的開始。

 林正義說,胡錦濤在演講中,將台灣與西藏列為中國的核心利益,巧妙避開南海為中國核心利益的爭議。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黃偉峰預期,從本次歐胡會談可以發現歐巴馬期待穩定與中國的關係,或擴大合作,但這是不樂觀的期待,畢竟隨著選舉週期的來到及接班人下台問題,都會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

 他也提醒馬政府要非常謹慎看待,2009年的美中聯合聲明,當時朝野一致認為對台灣造成重大傷害,但2011年的聲明內容和2009年幾乎是一五一十照抄,可以說進入「制度化的傷害」,卻見政府還歡迎這樣的聲明。

 黃偉峰強調,對美國而言,只要兩岸持續對話就是符合美國利益,但美對兩岸對話內容毫不關心,這樣的趨勢容易導致台灣內部的政治操作,這次聲明藍營會過度解讀說美方支持ECFA,但美方其實只是抱持樂見兩岸持續對話的態度而已。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謝懷慧表示,美中雙方在人權議題上仍有歧異,而胡錦濤在下台前才談及改善中國人權工作,應該是美中協議的結果,畢竟他即將下台,對於繼任者習近平而言,並不一定要承接。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分析,從本次歐胡會,看的出來台灣問題已經不是中美之間的主要障礙,如今兩岸關係直接進行且快速朝統一方向傾斜,中方不需要再透過美國影響台灣,因此,胡錦濤這次訪美在正式公開場合全未提及台灣。

 張國城強調,由於美國還對ECFA大為讚揚,可說北京在對台問題上是面子裡子都拿到,再加上這些都出於台灣自願,對美國而言在良心和道德上都交代的過去,所以,台灣未來無論是政治談判還是和平協議,恐怕難以從美國得到更多的奧援。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