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歐胡會給臺灣的警訊及臺灣的出路


/仙航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美國總統歐巴馬給了中共政權領導人那麼大的「面子」,起碼給人的感覺是超出預期,因為先前有新聞報導稱這次中共政權領導人對美國的訪問是「官方」訪問,而非「國事」訪問。我實在看不出美國有此必要這樣做,看來只為了中共匪頭帶來的訂貨大單!由此顯示,美國可以為中共政權的訂單做出很大的讓步!

 此讓步就是美國「尊重」中共政權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包括「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月二十日《自由時報》網路新聞報導,「聯合聲明也表示,美中重申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國元首都重申了對2009年11月的美中聯合聲明的承諾。這份歐巴馬在訪問中國時簽署的聯合聲明儼然成為美中第四公報,強化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這樣的說明顯示,美國對中共政權聲稱「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予以「尊重」,已經超出其一向對此的「認知」,甚至超出了「承認」的接受程度。臺灣與臺灣人有認真解讀美國與中共政權的聲明與美國的姿態嗎?

 臺灣與臺灣人一般認為,美國提到或強調「臺灣關係法」就是堅守美國對臺灣的立場與對臺灣的「承諾」或「義務」,可是,歐巴馬在這次與中共匪頭的聲明中提出「尊重」中共政權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實際上就是接受了包括「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主權」宣示。我認為,這是美國給臺灣重重的一擊!

 即使是「臺灣關係法」中美國對臺灣的「義務」,也有相當大的拿捏與迴旋的空間。我個人認為,雖然「臺灣關係法」屬美國國內法律,但其地位會因美國立法機關與行政部門對臺灣的價值評估而有所提昇或降低。從當下美國對臺灣的姿態來看,美國完全沒有重視臺灣與臺灣人的感受,反而中共政權交出的訂單比較重要!

 「美國歡迎ECFA的簽署和台海新建立的溝通管道」這句話的意思,同樣顯示了美國對臺灣的應付,也就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美國、臺灣與中國均是WTO的會員國,而中共政權與臺灣簽定經濟協議卻刻意迴避WTO的框架與規範。美國這樣的態度正反映出,臺灣在美國的戰略利益中已經降低,起碼因為中共政權在美國戰略利益中的大大上昇,臺灣的地位則必然不昇反降。

 歐巴馬作為美國總統至今已經與中共匪頭胡錦濤會面八次!他是與中共匪頭見面最多的總統,學者與政治人物中也都認為歐巴馬是美國總統中最為投機的一個。

 因此,最近就有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共政權很可能已經或在不久的將來達成把臺灣劃歸中共政權勢力範圍的可能。這就與當年納粹德國與共產蘇聯(史達林時期)在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簽定有關把波海三國劃歸蘇聯勢力範圍的協定之後的情形太像了!

 一九三九年才簽完不到一年,也就是一九四零年六月,共產蘇聯就入侵愛沙尼亞,並在一九四四年完全佔領與併吞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至少有八萬人,主要是前朝(愛沙尼亞共和國)官員及各領域學者及家人被蘇聯流放的遙遠的西伯利亞!這些被流放的人大多數慘死在前往西伯利亞的旅途中,或者是愛沙尼亞人難以忍受的西伯利亞艱苦環境下。

 臺灣與臺灣人實在是到了必須嚴重正視自身國際地位,以及直接來自中共政權的挑戰與危機的時候了!也就是說,臺灣與臺灣人絕對有必要走出一條自救的路。

 雖然美國對於臺灣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可是,似乎已經沒有多大的突破性空間(關鍵也是中共政權已經握有越來越多與美、日博弈、決鬥的籌碼),反而是實力超過美國的歐洲聯盟,臺灣並沒有深入與其發展關係,因此,有拓展與歐洲聯盟的重要性與廣闊空間。不然,臺灣就沒有「走出去」與脫「中」的明確方向與可能,雖然在臺灣深殖臺灣本土意識絕對非常關鍵。

 此外,作為一個全球最活躍與靈活的經濟體,至今臺灣也並沒有讓主要民主國家感覺臺灣是一個友好而可以信任的朋友。臺灣作為民主政體,並沒有展現應有的親和力,表現出來的卻往往是勢利與功利,以及溝通與態度上的生硬,如此就讓主要民主國家感覺難以信任。特別是2008年馬英九執政以來「投降中共政權」的政策大大增加歐洲聯盟國家對臺灣的疑惑。

 我建議臺灣:

 一、加強與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政治與經濟合作關係。
 二、加強與歐洲聯盟國家的關係,特別是新興歐洲聯盟國家的全面關係。
 三、發揮與凸顯臺灣的技術及產業優勢,全面提昇與世界的經濟合作水準。

 臺灣人普遍對歐洲聯盟的瞭解相當有限,起碼不夠深入,即使是留學,也好像是蜻蜓點水。不斷壯大中的歐洲聯盟,不論是在國際政治、世界經濟,還是軍事上,均有即將超過美國地位之勢。在民主政治、公民社會與文化上也非常值得臺灣借鑑。愛沙尼亞等新興歐洲聯盟國家就相當值得臺灣在經濟上深耕。

 愛沙尼亞在各項國際排名中,一般都是領先於所有新興歐洲聯盟國家。其中,經濟自由度、單一稅制及不課徵公司所得稅應該對於臺灣擁有足夠的吸引力。美國傳統基金會近日公佈最新經濟自由度排名(http://www.heritage.org/index/Ranking),愛沙尼亞再次遙遙領先於其他新興歐洲聯盟國家,自然也大大領先於臺灣。在傳統基金會的網站上您起碼就可以從幾個方面對臺灣與愛沙尼亞進行比較。

 臺灣投資中國至今已經有近兩千億美金,可是,仍然得不到基本的安全保障。設想臺灣拿出那兩千億美金的幾分之一投資歐洲聯盟,那世界對臺灣的態度就起碼不可能是今天這個樣子。

 今年臺灣的幾個大公司遭受歐洲聯盟罰鍰,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臺灣這些公司在歐洲聯盟沒有足夠的投資,而相比南韓的那些公司,則在歐洲聯盟有著巨大的投資。

 「中國模式」已經儼然成為臺商普遍的經營模式,其惡質及給臺灣帶來的諸多損害,臺灣學者與專家已經有相當充份的論述,而關鍵是這樣的傾斜與威脅仍然在迅速加劇中。如果臺商能穩住在臺灣根基的同時,深耕像愛沙尼亞這樣的新興歐洲聯盟國家,那對於臺灣的意義會是相當重大的。

 臺灣不應再持續漠視新興歐洲聯盟國家,臺灣政府自身的相關政策是其關鍵。我擔心明年(2012年)民進黨是不是可以拿回政權,因為民進黨對選民的誠意不足,至今也沒有展現其國家總體方向與全面政策。

 這就凸顯一個關鍵問題:不論民進黨在明年能不能拿回政權,臺灣如果不改變,那就完全不可避免陷入被中國與中共政權邊緣化的危險境地!

 臺商西進,也就是臺灣技術與產業的「中國化」,早已到必須剎車的時候了。必須剎車的東西有哪些?除了企業老闆的惟利是圖之外,就是馬英九政府全面投降中國政策的強力推動。

 臺灣技術與產業「中國化」的結果,就是大大強化了中國與敵對的中共政權的實力,同時,臺商的母國臺灣則被快速邊緣化與弱化!臺灣與臺商強化中國與中共政權實力的結果,連緩解中共政權對臺灣的壓力與威脅都沒有達到,反之,中共政權特別是在馬英九執政後其對臺灣強力滲透與威脅已達與日俱增之勢,臺灣的存亡問題已經成為極大危機!

 然而,臺灣與臺灣人上上下下對此均沒有充分與足夠的警覺!

 臺灣應當與先進國家加強協作,加速技術提昇與增進產業創新,而不是把產業與產業鏈統統移到技術與產業水準跟臺灣還有相當差距的中國。

 歐洲聯盟既有臺灣可以匹敵與互補的技術、產業,又有具水準與相當規模的市場,很可惜歐洲聯盟對於臺灣與臺商而言幾乎仍然是未涉足的空白!(仙航/旅居臺灣的愛沙尼亞公民)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