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台灣可以抗議菲律賓違反「九二共識」?


/綠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前,菲律賓逮捕涉及跨國詐騙案的14名台灣人,但卻將他們遣送至中國。

 貴為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居然說,菲律賓有他們的想法,「但為什麼捅我們?他們對我們所表現出來,不夠尊重,這點是我們很不能理解的」;他已指示外交部本於國家尊嚴、基本立場向菲國做嚴正交涉;也希望中國方面依主權對等、尊嚴立場,迅速做正確回覆。

 很顯然的,吳敦義沒有頭腦。

 去年12月23日,馬英九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隔空喊話,呼籲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石,「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狀態;兩岸要和平,也會有很大問號」。

 馬英九的確是厚臉皮的雙面人,對內不只扯淡,還強迫國人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對中國卻屈服它的「一個中國,只有一中」的「九二共識」。

 當中國和其他國家發表建交公報或聯合聲明時,都會想辦法要在文件裡加上「台灣條款」。

 2007年1月,中國溫家寶訪問菲律賓時,就在聯合聲明的中文版裡說:「雙方承諾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菲律賓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支援並讚賞中國為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所作的努力。」

 由此可知,菲律賓因承認中國,就奉行中國版的「九二共識」,將台灣嫌犯遣送至中國。

 台灣可以抗議菲律賓違反「九二共識」?

 台灣當然可以抗議菲律賓違反「九二共識」!只是抗議給台灣人聽。

 馬英九就比吳敦義聰明。他知道拿「九二共識」當武器,攻擊蔡英文;一旦有事,他就退居第二線當宅男。(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