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國學者:2008年以來,台灣國力持續弱化


/美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學者說,中國對臺灣的影響正在不斷增加,臺灣人民自由選擇前途的空間已經大幅縮減,美國必須繼續對台軍售,才能讓臺灣有能力自己選擇未來前途。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沙特,5月9日在一場有關臺灣的研討會中說,中國對臺灣的影響力增加,是因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趨於緊密的關係。

 沙特說,中國對臺灣影響力的增長,包括軍事、戰略、經濟、國際外交等,已使臺灣採取行動的自由受到腐蝕,中國對臺灣這種影響力能夠增長,是由於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趨勢。

 沙特還說,美國政府和國會對臺灣安全的支援已經有降低的現象,臺灣防衛支出減少、內部政治分歧,以及國際經濟地位下降,也使臺灣本身弱化,在中國軍力不斷增強的情形下,台海現狀正逐漸受到侵蝕。

 他說,即使2012年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重新執政,臺灣也難以抗拒被中國納入其軌道的發展趨勢。

 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教授唐耐心認為沙特的看法過於悲觀。

 她說,美國對台軍售的目的,是要讓臺灣有信心與中國談判,並且有能力自己選擇其未來。

 她說,「對台軍售非常重要,因為臺灣需要一個嚇阻力量來防範中國的攻擊。此外,臺灣也必須覺得自己有足夠的力量,才能夠安心去和中國展開一系列談判。我認為,從我們的立場來說,我們是要讓臺灣自己決定它要做什麼。」

 沙特也同意美國對台軍售的重要。他說,美國不能因中國反對就將F-16C/D戰機排除在售台武器清單上,因為中國越是在意臺灣擁有這些武器,它在考慮對台動武時才會有所顧忌。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