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美國眾議院對中國華為、中興兩公司展開調查


/粽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德國之聲》引述《路透社》6月13日的報導指出,美國立法機構正加緊向兩家中國頂尖的通訊技術公司施壓,要求他們提供大量公司內部資料,以調查相關企業在美業務是否影響美國的國家電信安全。

 這兩家公司分別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它們除了被要求提供公司內部文件以外,還必須說明他們和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以及五家諮詢公司給它們提出的建議,其中包括國際商機公司(IBM)、埃森哲(Accenture)和普華永道(PWC)。中興公司也被問及與伊朗有關的業務詳情。

 報導說,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擔心,這些中國電信公司可能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提供了資訊誘導技術。美國有關方面擔心,華為或中興公司的電信設備或軟體可能內藏「機關」,可潛入美國的通訊系統,或提供破壞網絡的途徑。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和該委員會民主黨委員魯佩茨貝格爾(Dutch Ruppersberger),6月12日致函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高層,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並表示「正在調查和中國政府有潛在關係的公司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和反情報機構的威脅。」

 華為是繼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之後的全球第二大通訊設備廠商。中興在這一領域則排名全球第五。

 報導說,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要求上述兩個企業遞交與公司歷史有關的資訊,並公開合同以及和中國軍隊、中國人民銀行以及中國共產黨的聯繫。該委員會還希望看到一份所有使用華為產品及服務的美國電信公司的列表。並且要求瞭解相關企業在為美國客戶定價時的具體細節。

 《路透社》在今年三、四月間曾經報導,2010年到2011年之間,中興公司曾根據協議,將多家知名的美國高科技公司價值數百萬美金的軟體和硬體產品運往海外。客戶包括伊朗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伊朗電信(TCI)以及一家由伊朗政府控制的財團。

 因此,美國眾議院也希望瞭解中興這項業務合同的具體細節。情報委員會要求中興公佈所有向伊朗出售的美國產品清單。包括向伊朗電信出售用於監視固定電話、行動電話以及網路通訊產品的詳情。中興和伊朗電信於2010年12月簽署了相關合同。

 美國眾議院這項行動無疑會放緩中興和華為進軍利潤豐厚的美國電信市場的步伐。這也顯示,兩家公司在爭取美國市場認同度方面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事實上,眾議院5月18日通過的一項立法,可能最終導致美國能源部全面停止使用華為中興的產品,理由是懷疑其中安裝了資訊誘導技術。

 《路透社》的消息顯示,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成員已經於上月在香港和有關公司的高層進行了會晤。該委員會於去年11月就啟動了調查程序,並分別於今年2月和4月在華為及中興公司深圳總部聽取了報告。

 委員會主席羅傑斯對華為和中興到目前為止表現出的合作態度表示讚賞。但希望獲得更多的資訊,「包括中國政府對公司的影響」。他在13日發表聲明說,「這些公司進一步涉足美國市場之前,我們必須先徹底瞭解這些事宜。」

 羅傑斯和魯佩茨貝格爾四月份曾發表書面聲明表示,美國公司正面臨嚴重的技術流失,因為中國的電腦間諜正在獲取研發一系列高科技產品的資訊,內容從戰鬥機引擎、農藥到尖端資訊技術。

 他們指出:「有關行動的範圍之廣、盜竊行動之猖獗令人嘆為觀止。美國企業目前正在經歷的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財富轉移。」

 

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利益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206390

美軍增兵,中國做「最壞準備」,亞太風雲再起?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206412



 

http://www.southnews.com.tw0201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