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谷月涵:我來自台灣國,台灣沒問題!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商花旗環球證券台北分公司董事總經理谷月涵,最近為文指出,兩岸的政治不單只是台灣要如何回應中國的提議而已;中國以負債來推動經濟成長,巳出現債務危機。因此,兩岸雙邊的思惟還得做更大的改變。

 他引用一位地方型政治人物的話說:「台灣沒有問題」。這是這位政治人物多年前參加一場有關「台灣問題」研討會所說的,谷月涵說「這句話完全正確」。

 谷月涵曾任台灣區美林投顧總經理、月涵投顧總經理,現任美商花旗環球證券台北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及研究部主管。

 他說,在他少數中國行的經驗中,有人聽出他說中文時的台灣口音,便問:「你,台灣省來的?」他認為這是「昧於現實的說法」他的回答是:「不,我來自台灣國。」

 他在文章中指出,過去不時有外國客戶問他對台灣政治前景的看法,他們假設,台灣終將被迫接受「一國兩制」的模式。這幾年還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已經不多了。

 不過,他說,目前多數人仍認為,台灣多少都得看中國的臉色行事。當然,這個假設的前提是,中國將維持不變、共產黨政權永不受挑戰。

 谷月涵質疑,沒有人預期北韓政權可以天長地久地維持下去,為什麼沒人問,中國政府會變成什麼樣子?

 他說,沒有哪個政府能維持連續、不間斷的經濟成長。中國開始以負債來推動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且規模日增,目前已隱約出現債務危機。

 因此,谷月涵認為,中國未必能隨心所欲,想怎樣就怎樣。兩岸雙邊的思惟還得做更大的改變,才可能找出一條最適宜道路。

 他說,未來兩岸關係,必須就不斷變動的世界情勢來觀察。「面對軍事力量日益強大,經濟動能卻逐漸疲弱的中國,我們必須採取更融和的態度」。

 他強調,兩岸的政治動態,處於持續變動和多面向的環境中,不單只是台灣要如何回應中國的提議而已。

 

2014.06.1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