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再邀連戰的三重政策意涵


/林保華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謝謝余莓莓提供的這篇文章。作者所在的社科院是中南海的智囊機構,該文代表了中共高層的想法。

 第一,中共不會虧待來拍過馬屁的過氣政客,請他們放心,奴才做到底,不會虧待他們的。

 第二,連戰認同「一個中國」原則;連戰雖然與馬英九有矛盾,但總體上是一致的,而且連戰的貢獻與影響力不可低估,所以,「馬當局」還得委派他作事情。

 第三,對連勝文繼承連家的政治香火報以極大期望,也承認去年與習近平見面時談過選臺北市市長的事情,今年因為要選市長而沒有到北京。

 其中引用的字眼很有意思,稱呼「馬當局」,是對馬英九的蔑視;稱呼蘇進強是「台聯黨」前主席時,對台聯黨加上引號「」,為何對新黨不加引號?未來對民進黨會不會加引號?

 該文舉出許多兩岸關係的交流事項,很以為得意,不想整整一個月之後,發生318太陽花運動,對中共的統戰大潑冷水、大聲喝止。黨算不如民算啊。(取材自林保華《綠色參考》新聞信)


大陸再邀連戰的三重政策意涵
2014年02月19日 來源:中國網


 2月17至20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應大陸邀請,率領由台灣政界、工商界、宗教界等80余人組成的代表團訪問大陸。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連戰一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將參加兩岸各界人士進行的對口交流座談會。這是繼去年(2013年)2月習近平主席當選國家主席後再次會見連戰,也是「張王會」後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活動,其所透露的政策意涵值得各方關注和品讀。

 一是大陸希望持續推動與台灣各界的交流。2月11日至14日,大陸與台灣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正式會面,並達成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繫機制的共識,兩岸關係發展出現重大突破,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然而,國臺辦和「陸委會」溝通機制的建立,不能取代海協會與海基會的溝通談判模式,更不能取代兩岸其他的溝通渠道和平臺。實際上,兩岸存在著各層面的溝通管道和方式。

 17日至20日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參訪大陸就是兩岸溝通的重要方式之一。此外,將在20、21日于湖南長沙登場的第二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乃至於最快於26日至28日在臺北舉行的兩會第十次高層會談,都是兩岸溝通交流的重要舞臺。

 更重要的是,同2013年來訪一樣,隨同連戰來訪的有台灣政黨人士、民意代表、宗教、工商、教育、婦女、媒體、青年、少數民族、退役將領、工會等民間人士80餘人,新黨主席郁慕明、「臺聯黨」前主席蘇進強、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佛光山星雲法師等台灣知名人士以及計程車從業人員等基層人士都參與其中,具有較強的代表性,是兩岸各界交流交往的範例。

 正如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所言,這是兩岸各界人士擴大深化交流的一次有意義的活動,有利於增進兩岸各界的相互瞭解。大陸歡迎和鼓勵兩岸各界人士擴大交流,加強溝通,增進同胞親情,共同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習近平主席會見連戰一行,俞正聲主席參加兩岸各界對口交流會,更彰顯了大陸高度重視連戰一行的交流作用。當前,兩岸各種交流交往很多,但能夠上升到中央對臺工作小組組長和副組長都參加會見和座談活動的並不多,顯示大陸重視連戰一行的參訪,並希望能夠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是大陸永記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老朋友。由於大陸係由共產黨執政,不存在政黨輪替的問題,因此其對外政策具有很高的穩定性和傳承性,對於推動中外關係發展的國外政治人物,一直給予較高的禮遇,即使他們所代表的政黨已經成為在野黨,即使這些政治人物已經成為昨日黃花。

 比如,推動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大門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雖然早已不是美國的重要領導人物,甚至失去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但是大陸一直給予較高的禮遇。無論是大陸領導人赴美,或者基辛格登陸,大陸領導人都會擠出時間與其會面。如2012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期間,便專門抽時間與其會見。2013年4月,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也接見了來訪的基辛格。

 在兩岸關係發展上,也存在著相似的邏輯規則。大陸一直認為,連戰是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過巨大貢獻的人。

 2005年兩岸關係發展處於高危期的情況下,連戰作為國民黨主席,率領國民黨代表團訪問大陸,不僅實現了國共兩黨的再次握手言和,兩黨半個多世紀的恩怨也由此化解,兩岸緊張關係也大幅緩解,擺脫了兩岸「必有一戰」的陰霾。2008年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後,多次代表被馬當局委任出席在APEC等國際組織的活動。

 對於連戰主席的貢獻,大陸領導人一直銘記在心,並給予相當的禮遇。2013年2月,甫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會見的第一批台灣客人就是由連戰主席率領的台灣經濟界、文教界、宗教界人士代表團。在舉世矚目的「張王會」剛剛結束之時,習近平再次會見連戰主席一行,彰顯了大陸在交新朋友的同時,不會忘記老朋友。

 三是認為連戰在兩岸關係中仍可扮演角色。連戰雖已不擔任國民黨主席,在台灣當局內部也沒有任何職務,但由於其卸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以及國民黨主席的身份,使其在島內仍有重大的政治影響力。即使出現如媒體所論及馬英九對連戰不滿等種種政治謠傳,但馬連雖在部分議題上態度不同,但總體關係仍舊保持良好。

 而且,連戰一直呼籲兩岸進行政治談判,係島內推進兩岸關係最為積極的政治人物。兩岸恢復機制化商談5年多來,面對「只經不政」、「只易不難」的情勢,連戰主席也多次呼籲兩岸開啟政治談判,簽署和平協議。

 2012年9月,連戰代表台灣出現在俄羅斯舉辦的APEC非正式領導人會議期間,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一個中國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未來期盼雙方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建議可由兩岸學術界或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為此集思廣益,創造條件。

 2013年,在兩岸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下,探討兩岸政治議題的兩岸和平論壇終於召開。

 此外,連戰之子連勝文似有延續連家在臺政治香火的意味。

 2013年首次「習連會」時,連勝文曾經隨團參訪,與大陸建立了初步的聯繫。此次由於忙於處理是否參選臺北市長一事,連勝文不克隨訪。根據連勝文的說法,在2月份一定會就是否參選臺北市長做出最後的決定。

 如果連勝文決定參選,儘管有無黨籍的非典型政治人物柯文哲的強力挑戰,近日臺媒所做民調甚至顯示柯文哲超過連勝文8個百分點,但是輿論一般認為在藍大於綠的臺北市,正藍旗的連勝文獲勝幾率較大。

 如果44歲的連勝文成功當選臺北市長,其此後的政治行情應該是看漲的。即使連勝文不參選,不論是從事何種職業,憑藉其顯赫的政治背景,在島內仍將保有強大的影響力。(文/張華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美關係研究室)

 

2014.08.1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