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中國的百年馬拉松


/劉重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託朋友從美國帶回來Michael Pillsbury今年2月初出版的《The Hundred-Year Marathon: 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Pillsbury從尼克森時代到歐巴馬政府,一直是美國政府部門重要的中國問題資深顧問。

 雖然才讀完這本書頭章引言而已,卻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心得。

 引言這章的標題是《自我感覺良好》(Wishful Thinking),開宗明義就引中國古代《36計》中的「瞞天過海」點醒讀者。

 Pillsbury先以著名的中國藝術家蔡國強,2012年11月30日在華盛頓國家大廣場展示「炸聖誕樹」為例,來說明他長期中國經驗所產生的隱憂。他認為這場藝術表演的濃厚煙霧,若隱若現地秀出本書要強調的中國意圖:濃濃的黑煙顯然是炫耀中國發明火藥,而象徵西方文明的聖誕樹,在美國的首都,在聖誕節即將來臨之前,卻被中國人摧毀。蔡國強在中國的粉絲都如此叫好。

 美國國務卿Hillary親手頒贈一個徽章和25萬美金給蔡國強,表揚他在增進國民外交上的貢獻。蔡國強也自豪地說:「有時,藝術家能做政治無法做到的工作。」Pillsbury則嘆說,美國人為什麼要付這麼大筆錢給一個中國藝術家來炸毀聖誕樹呢?

 邀請蔡國強來表演的斯密士索尼安(Smithsonian Institution)博物館,可能也覺得不太對,後來向《華盛頓郵報》說明,此藝術表演並不是為聖誕節安排的。

 Pillsbury在頭章明白地指出,美國在處理中國關係上,發展出五種錯誤的認知:

 1.交流能促進合作
 2.中國正邁向民主化
 3.中國仍是脆弱的花朵
 4.中國希望其實也是和美國一樣
 5.中國的鷹派勢力薄弱

 這些錯誤的認知,Pillsbury認為主要是出自,許多美國人對中國人的戰略思考方式缺乏瞭解。中國人的戰略思考著重在欺敵,讓敵人捉摸不定,甚至誤導敵人放鬆其警覺性,而美國人和西方人在戰略上較直接、透明,「欺敵」比較是戰術上創造攻擊效果時的運用。

 這章另外透露了一件值得一提的「中國人心向研究計畫」,它是1940年代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掌握和中國在太平洋戰爭中的同盟關係。執行計畫當中,研究團隊曾到紐約的中國城挑了150個中國移民做為測驗對象,結果發現了中國人和美國人對策略思維有前述的差異性。

 這篇研究報告因為其方法可能有爭議性,而且具政治敏感性,所以一直沒有發表,只保留一份收藏在美國國會圖書館。Pillsbury說,直到2000年,一位看過這份報告的中國解放軍將領,肯定其結論基本上是正確的。

 看完這一章,一方面再度肯定科學研究方法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則覺得,如果一個社會,大家在長期目標的思維都著重在「欺瞞」,這樣的社會基本上是不可能發展出「誠信」的公共行為規範。

 因此,台灣人要追求建立現代化的進步國家,咱連策略思維都得努力「去中國化」了。(發表於台灣教授協會《極光電子報》第450期)

 

2015.05.0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