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何清漣:南海衝突短期內不會演化成戰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著名評論家何清漣表示,南海衝突將會繼續發生。但是,在近三五年內,這種衝突不會演化成戰爭,因為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其實都只是亮拳頭秀肌肉,都未做好打仗的準備。

 何清漣是在《美國之音》的評論文章,提出對於南海仲裁案的看法。

 他說,這次仲裁,中國政府聲稱「不承認、不接受」,視如廢紙。這個結果倒也在料定之中,但有人判斷說,北京因為輸光而惱羞成怒,將會引發衝突升級;國內也有人說,要說理與拳頭兼備。

 他有不同看法,他說,南海波濤看似洶湧,實則有驚無險。

 他分析說,東南亞國家因為自身軍力不行,只能奉行「安全靠美國」。但美國奧巴馬總統從第二任期開始大裁軍,預計到2017年底軍隊規模將縮小到45萬人,為1940年以來最低,較2012年最高峰的57萬人少了12萬。更重要的問題是美國民眾大多都厭倦政府「多管國際社會的閒事」。

 他指出,美國精英與民眾的脫離,就包含美國政府在對國際社會負責與本國人民負責之間失去方向。皮尤調查中心今年5月5日公佈的一項調查表明,57%的美國人希望美國解決自身問題,少管外部事務。這一比例比《2013年美國世界地位調查》中的52%上升了5個點。也就是說,美國出兵在南海展示武力尚可,真要讓美國人上戰場為他國利益而戰,逾半美國人都會反對。

 至於中國方面,對於戰爭,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表面上嚷戰之聲高亢,但實際上都未準備好。

 他說,中國官方不想打仗有以下原因:一是中國國內矛盾非常尖銳,內部未靖不會輕啟邊釁;二是中國軍改牌現在進行時,舊的指揮系統已經不靈,新的指揮系統尚未形成。三是中國海軍軍力遠遜於美國,並無實戰能力;四是總書記習近平目前的情況不宜打仗,勝無功,敗則很容易從軍事失敗導向政治失敗。

 談到民間未準備好,他舉蓋洛普國際調查聯盟2015年3月公佈的一項國際輿論調查指出,該調查針對「是否願意為國而戰」這一問題,雖然有71%中國人願意為國參戰,高於俄羅斯的59%與美國的44%,但是,在極權專制國家中做民調,受訪者通常不會說真話,而只會選擇自己認為毫無政治風險的答案,千萬不要當真。

 他說,中國政府與民眾之間已經喪失了政治信任。2005年與2012年,中國政府為了反對日本「入常」及釣魚島國有化,曾先後在中國大中城市發起一場人民「自發」參與的聲勢浩大的反日大遊行。

 然而,事到如今,北京當局連2012年那點政治自信都沒有了,南海仲裁後,北京先是宣佈進入「戰時狀態」以防內亂,繼而於7月13日由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聲稱,「中方注意到杜特爾特總統和菲新政府在南海和仲裁案問題上做出積極表態,願同中方就南海問題進行協商對話,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願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處理南海問題,推動中菲關係早日重回正軌」,說明在對內對外兩隻拳頭上,哪隻要鬆哪隻要緊,中國當局心中自有章程。

 何清漣強調,國際社會應該早就習慣了中國政府的嚷嚷。早在2009年APEC夏威夷峰會上,中國外交部官員就已宣佈,所有的國際規則,凡中國未參與制訂的,中國可以不遵守,宛然一副挑戰國際秩序的強國姿態。但現在面對南海海域的國際仲裁結果,卻又收回那隻虛懸在空中的「對外肉拳」,拽緊那隻「對內鐵拳」,可見北京當局只是強權而非強國,對人民的狠是實質性的,對外部的狠是口頭上的。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