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劉一德:川普現象是台灣的新契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台灣團結聯盟主席劉一德表示,對台灣而言可能是新契機的開始,藉由美國對全球佈局的重構,台灣可在世界體系中爭取更有利的位置,也展開台美關係的新局。

 劉一德指出,川普的當選反映出美國底層民眾的不安,也是全球化受害者的反撲,這並非美國內部的單一現象,英國脫離歐盟也是反全球化的展現,顯示全球分工體系正在解構當中。

 他說,反撲的勢力正在崛起,因為全球化所帶來的經濟利益並沒有讓廣大的民眾獲得好處,尤其是中國加入世界分工體系之後,更加劇全球化的負面效應,失業、貧窮與低薪勞動成為各經濟體的惡夢,僅有少數既得利益集團得利。

 他認為,中國的吸盤效應透過全球化體系影響著世界各經濟體,產業出走和勞工失業,是台灣與美國在「中國因素」的影響下共同遭遇的命運。如今美國基層民眾票投川普,可視為對「中國因素」既得利益的否決,這個來自基層的民主力量,與台灣的反服貿運動、318學運有著相同的脈絡。

 劉一德分析,川普是一位不加掩飾的「大美國主義者」,維持美國的強大與世界的霸權地位,是川普的核心價值。而美國目前最大的對手與威脅,毋庸置疑就是中國。

 他說,可以預想的,在川普政府的世界觀中,基於地緣政治因素,台灣會成為美國在經濟與政治上對抗中國的重要夥伴。因此,在川普入主白宮之後,台美關係可望更上一層樓,台灣也有機會藉由美國對亞太政治、經濟結構的重構,在世界體系中爭取更有利的位置。

 劉一德強調,川普非傳統政治人物,其經商的背景與鮮明的人格特質,應是一位務實的美國總統,更有能力跳脫既有的框架,重新建構台美關係。過去美國不論哪一個政黨執政,台灣的地位都被邊緣化,甚至在國際上被視為不存在的國家。在台美斷交之前,美國忽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1979年台美斷交之後,美國忽視台灣存在的事實,不論忽視哪邊的存在,都違背真實世界的狀態。

 劉一德期待新任美國總統川普,能以務實的觀點正常看待台灣存在的事實,給予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