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川普當選的八個影響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一、以美國為首,北約日本為輔的世界秩序慢慢會成為過去式,因為在未來幾年,美國已經不再是可靠的盟友。明天開始,各國會開始在區域結盟,形成多集團的新世界秩序。

 中國與俄國在國際政治的影響力會增大,世界會更不穩定,加上保護主義興起,貿易摩擦如果日益擴大,搞不好許久不見的強權之間的傳統戰爭,在我有生之年又會看到。

 二、川普是百分之百的機會主義者,只要有利益,什麼東西都可以出賣。

 假設中國願意在貿易協議上向美國讓步,換取美國放棄台灣,一方面我都想不出在美國到底有誰會反對這樣的交易,畢竟台灣自己都想親中了;二方面川普又可以吹牛自己多會談判,你覺得這樣的劇本會不會發生?

 三、川普好大喜功加上共和黨完全執政,我預計政府的資本支出會增加,加上保護主義,物價會上升,給聯邦儲備銀行較大的升息空間,有利於利息曲線正常化,對華爾街的管制也會更加鬆散,看來在第一波股市恐慌賣壓後,可以找銀行股的買點。

 四、左派人士期待川普當選會產生所謂的建設性的破壞,依我看來完全不可能。

 美國是強調優勝劣敗的社會,川普當選,他所代表的反移民,反世界貿易,白人國家主義,原生主義,孤立主義,反伊斯蘭,降富人稅,減少社會福利,更強硬的公權力將成為政策主流,想贏得選舉的政治人物短期內不可能反其道而行。

 五、短期內,基本上不存在共和黨,只有川普黨。扳倒川普的唯一可能性大概只有司法案件。

 六、民主黨內會有一波鬥爭。

 畢竟在初選的時候,民主黨的掌權者偏袒柯林頓實在太明顯了,現在柯林頓又落敗,鬥爭很難避免,民主黨可能更往桑德斯的支持者靠攏。

 畢竟川普的當選其中一個重要的訊息是,基本教義才是王道!

 七、這次選舉另一個觀察重點是,美國的社會與政治機構(Institution)全面失去影響力。

 沒有任何一家主要媒體支持川普,唯一支持川普的兩家報紙一家是他女婿開的,一家是三K黨的報紙,但是,他還是當選。

 近二十年,所有的總統提名人與當選人沒有一個人支持川普,但是,他還是當選。

 近二十年,不分共和、民主的所有國安顧問,幾乎都反川普,但是,他還是當選。

 整個社會與政治機構全面失去影響力,是很可怕,風險很高的一件事。

 八、凡事只要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選出黑人總統,接下來選出的是白人國家主義的川普,歐巴馬的政策很多都是靠行政命令,川普上任的第一天就可以完全逆轉。(經酥餅授權轉載自他的臉書)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