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無知政客應離開台灣政壇


/胡長松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諾貝爾委員會前主席賈格蘭(Thorbjorn Jagland)說:「為人權奮鬥就是打造和平。」真是了不起的一句話。

 依我粗淺的認識,人權總是站在政權的對立面。幾乎全世界的政權,都有人權者在對抗它。只是程度、規模、面向的差異,而使得這個人權者生命、精神、自由遭受不同程度、規模、面向的威脅,甚至連帶影響這個世界的和平遭受威脅的程度。

 劉曉波先生所遭遇的,就是最嚴重的這一種。在他對立面的政權,當然是當今世上最邪惡殘忍的政權。這是劉曉波事件前後,我們該有的第一個基礎的認識。

 我們過去一直希望劉曉波能脫離這個威脅,不只是因為他對他對立面的政權說了什麼,而更是因為他所受的威脅(與最後的被虐殺),象徵著這個世界的和平也已經遭遇了極大危機。隨著他的逝去,這個危機顯得更加具體了。這是第二個基礎的認識。

 同時,我們可進一步察覺到,維護普世人權的立足點和台灣的國族運動的立足點,本來就會有些許的不同。因為台灣的國族運動,雖說也有大的人權基礎,但它是以建立一個全新的國家和政權為基本訴求。國族運動它的對立面該是既有的殖民政權和敵國政權。再怎麼樣,它的對立面也不該是敵國政權的對抗者、人權者。

 既然如此,怎麼會有人因為「零八憲章」這個屬於中國人權者政治想望的內容不盡如台灣人想望,而認定這個中國人權者在併吞台灣的立場上和中共並無不同?這麼說,豈不混淆了政權與人權,而彷彿是高踞另一個政權般姿態的殘酷立論嗎?怎麼會把一個人權者當成敵國政權在評論呢?我期待大家理解,這樣言論所站的位置,並不是普遍的台灣國族運動者會站的位置。

 更何況,從更多的資料顯示,劉曉波先生是尊重台灣人政治權利的人權者。這就讓前述的言論更顯得怪異了。把這個人權者說成擁有「併吞台灣的立場」,這樣的言論,除了中共政權這個台灣國族運動的對立者會受惠,我認為它對台灣國族運動根本毫無助益,而對受苦的人權者,則更顯殘忍無比。一旦對於受苦的人無知無情,還能誇誇而談什麼美好的政治遠景呢?

 台灣人其實更該警覺的是,連白宮、梅克爾和歐盟都營救劉曉波失敗,中共這個政權接下來到底會做出多麼可怕的事?它對台灣的威脅到底會有多大?這些都難以估計。結果有人還在大喊一家親,大喊親中愛台,這種無知政客,應該是離開台灣政壇的時候了。(胡長松/知名小說作家,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他的臉書)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