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中賣台專題

奧運談判,藍營出賣台灣主權


/綜合報導

 奧運舉行之前,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大演雙簧,搞出「中國台北」,逼迫台灣定格、定調為「中華台北」,最後又在入場排序上把台灣強迫入「中」,雙方聯手在實質上促統台灣的拙劣手法赤裸裸暴露無遺。

 最新一期的《壹》週刊揭露了這段賣台的內幕,指責這是阿九集團的國安會、陸委會和國際奧會委員為了自身利益,才把台灣堅守三十年的底線一夕間推翻的。

 《壹》週刊的報導非常深入,將阿九集團不肖份子勾串中共的陰謀細節,描述得極為清楚,雖然相關情節仍待相關人士及吳伯雄、馬英九等高層出面澄清,但是,根據報導的內幕敘述,所有細節縱有出入,應該絕非空穴來風,阿九集團不能以新聞稿否認了事。

 《壹》週刊報導指出,台灣參加北京奧運的名稱及入場排序的決策,一直困惑著體育界,甚至引發體委會副主委林國棟和陸委會副主委張良任,在七月十八日當著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主持的晚宴上公開口角衝突,中華奧會祕書長陳國儀也因國安會、陸委會的過度介入,而心生辭意。

 報導說,事實上,台灣與中國奧會的協調,一直在檯面下進行。各國奧會代表團的名單,都必須在五月底前向北京奧會完成報名手續,但是,台灣因為卡在五二○新總統就職,正逢政權交接之際,所以,台灣私下與中國奧會協調,希望能把報名的期限展延到六月底;而台灣的這項要求也得到北京的善意回應。

 有關整個協調最大的轉折,《壹》週刊報導說,是五月二十八日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其中有近一個小時,由吳、胡私下密會,就已經敲定台灣將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北京奧運;台灣則接受入場以中文排序的安排,並且是以「中」為字首的排序。這場「吳胡會」還有台灣的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參與。

 報導說,當「吳胡會」的談判結果,傳到台灣體育界時,立即引發體壇極大不滿。六月初,國安會召集體委會、陸委會、中華奧會及台灣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等人密集開會,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及陸委會副主委張良任,全力疏通體育界及高層接受台灣以中文排序的「中」字進場。

 週刊引述中華奧會高層人士的話指出,陳國儀對國安會及陸委會強烈要求體育界接受「吳胡會」的結論,頗為不滿,並萌生退意;但在考量北京奧運在即,最後決定一切等北京奧運後再決定去留。

 報導說,七月十六日,國際奧會針對北京奧運使用中文排序入場的作法向全球奧會會員國發函說明,這份發自瑞士洛桑的國際奧會文件明確指出,北京奧運不管用任何文字排序,都不能超越國際奧運的慣例,也就是說,台灣雖然以「中華台北」參加,但是入場排序還是應該遵循慣例,以「T」也就是中文的「台」字入場,而不是用「中」字。

 《壹》週刊說,陳國儀收到信函後,在七月十七日致電中國奧會重申國際奧會的立場,並根據國際奧會文件所闡明的國際慣例,「中華台北」應以「台」字為入場排序較為適合,陳國儀還向中國奧會的人士說,兩岸共同讓北京奧運圓滿舉行是共識,但也必須遵循國際奧運規定。就在陳國儀和北京通完電話後,只隔半小時,北京方面沒有回音,反而是陸委會副主委張良任直接找上陳國儀溝通,張良任顯然已經知道來自北京的抱怨,對於中華奧會引用國際奧會的文件,打算推翻「吳胡會」的協定頗為不滿。

 中華奧會內部人士向《壹》週刊透露,張良任向陳國儀表達,「我們不是事先都談好了嗎?還幹嘛說一些有的沒有的!」儼然是站在北京的立場質問陳國儀。對此,張良任表示,曾在七月上旬前往中華奧會拜會時與陳國儀見過面,雙方曾就排序入場的問題交換過意見,並沒有在七月十七日找陳國儀就排序入場問題進行溝通。

 報導說,七月十八日,蘇起邀體壇重量級人士午宴,張良任也在座,當天出席的有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副主席蔡賜爵、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與副主委林國棟等人;席間,張良任再度針對北京奧運中文排序的決策護航,他希望體育界人士必須要有「新思維」,不要拘泥於過去的想法,兩岸的新局,不能用舊有的框架限制。

 張良任話一結束,體委會副主委林國棟按按不住情緒,直接回嗆張的說法,林表示,照他多年從事公務人員的經驗,這不是新、舊思維的問題,這是台灣體育界和國家尊嚴受損的重大傷害,此話一出,氣氛瞬間降到冰點,一場「和頭宴」頓時變成「鴻門宴」。

 針對這場午宴的細節,《壹》週刊向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查證,王郁琦表示,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在七月十八日中午確實有邀宴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等體育界人士以及陸委會副主委張良任,這是定期的餐敘,餐會氣氛相當融治,而且曾就奧運事宜交換意見,但沒有外傳互嗆的情事。

 不過,張良任在接受《壹》週刊訪問時,首先是否認有參加十八日蘇起的邀宴,他表示,十八日已啟程前往美國;但隨後改口表示有參加過蘇起的餐會,但時間記不得了;他強調,曾經與林國棟在體委會的辦公室聽取體育界對奧會入場慣例的意見,但絕對沒有與林國棟同桌吃過飯,也更沒有對林國棟說過「新思維」的話;他只知道有人向體育界表達「新思維」的說法,但不方便透露是誰。

 在晚宴隔天的七月十九日,吳經國風塵僕僕飛到瑞士洛桑,《壹》週刊報導說,他和中國奧會一同向國際奧會疏通,並表明台灣希望依照中國奧會的安排,以中文的「中」字進場。可是,就在吳經國密訪瑞士之際,二十一日,馬英九卻在接見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時,力主台灣應該爭取以「台」字入場。

 《壹》週刊的報導提出這樣的質疑:這究竟是國安會、陸委會與國際奧會委員聯手矇騙馬英九,還是馬英九與他們唱雙簣?

 《壹》週刊分別向總統府和中國國民黨查證,有關「吳胡會」雙方就中華台北入場排序所達成的共識,不過,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對此並不清楚。而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則表示,「吳胡會」中完全沒有談到「中華台北」名稱的問題,這根本就是有人故意亂放消息。

 《壹》週刊說,就在吳經國全力表態支持中國奧會的立場之下,國際奧會在七月二十九日,再次針對北京奧運的入場中文排序問題,發函表達國際奧會接受中國奧會的安排;不過,國際奧會仍留下一個尾巴,特別表示,這次北京奧運是特例,未來的入場序仍必須依照國際慣例。

 報導還引述體育界高層人士的說法指出,吳經國是國際奧會委員,依照國際奧會規定,奧委不能接受國家補助或支領國家薪水,以保持國際奧委的超然獨立性,免於受政府和國內政治介入,因此,吳經國才會說,他是國際奧會的委員。

 報導說,不過,體育界很清楚一件事情,就是吳經國每年都接受台灣政府六百萬元左右的補助。體委會從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今,以預算補助吳經國的總金額約七千五百萬元,這還不包括教育部的預算補助。

 《壹》週刊最後強調,吳經國當台灣陷入奧運困境時,卻搬出他是國際奧會委員的說辭,令體育界頗不以為然。這也是北京奧運後,台灣體育界要檢討另一個令人詬病的陋習。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