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

星雲和尚參加中國宗教統戰會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台灣佛光山的星雲法師前往中國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致詞時,特別肯定了「佛教界在祖國統一」積極作用上的貢獻,他還希望佛教界繼續為「解決台灣問題,促成祖國的完全統一」努力。星雲法師在會外盛讚中國喉舌報「大公報」說,「大公報批李登輝批得好!」

 星雲法師除了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佛教圓桌會」之外,還參加了海南三亞的海上觀音像開光儀式,該觀音像號稱全球最高,耗資八億人民幣,資金來自各方人士捐款,目前尚無法得知佛光山和台灣佛教界是否有捐款,以及捐款數額有多少。

 星雲法師再參加開光儀式時曾表示,「這場宗教交流對兩岸關係意義重大,中國人團結合作,對未來兩岸統一有很大的功德。」

 根據佛光山的人間福報報導,台灣佛教界前往參加的比較知名法師,除了星雲之外,還有聖嚴長老、淨良長老、淨心長老、惟覺長老的代表見達法師....等人。

 賈慶林致詞時,首先肯定宗教界的朋友們對「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做出了貢獻。

 他接著說,「宗教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宗教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

 賈慶林對於宗教界協助中國以宗教所進行的統戰著墨很多,他指出,「宗教界在交流與合作中已經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佛指舍利赴台供奉、佛指舍利赴港、以及佛樂巡展,到了台灣、香港....」這些活動「增進了兩岸人民的情誼」。

 他還稱讚在座的許多高僧輾轉於海峽兩岸,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艱難的努力。而且,他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機制,今後多開展一些這樣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

 賈慶林進一步把「祖國統一重任」放在佛教身上,他要求,「解決台灣問題,促成祖國的完全統一」,因為「兩岸的佛教界同根同源、法乳一脈,而且兩岸佛教界保持了融合、密切的關係」。

 賈慶林還赤裸裸地展現了統戰的強烈呼籲,「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台灣問題能夠有一個和平解決的局面。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有利兩岸交流與合作的事情,凡是有利兩岸穩定與和平的事情,凡是有利祖國統一的事情,我們都願意努力去做。」

 這項會議雖然名為「佛教圓桌會」,但是,包括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陳佐洱、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汪嘯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富卿等統戰高官,都從頭至尾參加了整個會議。

 不知星雲法師是否坦白告訴他的信徒負有「祖國統一重任」,他有沒有讓他的廣大信徒知道他長年奔波於台、中之間,推動的各項活動,為「祖國統一」作了多麼重大的貢獻,不過,他參加這項會議卻是少數最活躍的人士之一,他不但擔任會議的指定發言人,還在會場遇到多家中國媒體的採訪,大公報社長王國華甚至要求跟他合影留念,他很興奮地告訴王國華說:「大公報很出名,大公報好,大公報批李登輝批得好!」

 

200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