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

與中國建立互信機制,別糊塗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綜合報導

 最近連戰在中國朝拜中與胡錦濤達成「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提議,陳水扁總統也立即作了正面回應,但是,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提醒,台灣千萬不能輕易上當,因為中國就是要利用台灣的糊塗,以空洞的互信機制來換取台灣主權上的讓步,做無本萬利的生意。

 林濁水表示,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是透過溝通平台,使對方獲得軍事行動訊息,避免對方因談判導致擦槍走火,以維護和平,是個好制度;但這制度是有條件的。

 他說,一九七五年包括美、加、卅五個歐洲國家成立了歐洲安全合作會議,成為冷戰期間最重要的溝通互信平台,一直運作到一九八九年冷戰結束為止。這個組織互信機制建立的基礎是:一、主權平等及互相尊重;二、限制武力威嚇;三、不可侵犯邊界;四、領土完整不可侵犯;五、和平解決爭議原則;六、不干涉內政;七、尊重人權;八、人民自決及平等原則;九、國家合作;十、遵守國際法規範。

 其中,真正的核心是主權領土不可侵犯,這可以說是互信機制的前提、也是目的;至於軍事的互信,則是工具手段。

 他說,互信機制所以會有維持和平的作用,在於雙方實力相當,擁有對違反者充分的報復能力,而讓對方確信一定會付諸實施。過去美蘇及南北韓、印巴間都如此。至於中國會主動和周邊小國建立互信機制,則在於小國一旦介入中國境內少數民族問題,嚴重程度非同小可,或至少可解決糾纏不清的邊界問題。

 他強調,領土主權的互相尊重,既是互信機制的前提、也是目的,軍事互信是工具,實力對稱則是其保證。

 林濁水指出,目前陳總統欣賞工具性的軍事互信「帶來」的和平,卻忽略了中共不能接受民進黨的主權立場,而連戰在胡連公報中僅承認九二共識,放棄一中各表,並且謹慎地在和中共見面的正式場合甚至北大演講都絕口不提「中華民國」,這等於完全默認了中共對九二共識的解釋:只有一中原則,不容各表為中華民國。再加上國共共同承諾反台獨,才通過北京的檢驗,允許協商信心機制。

 他說,中國充分了解國際上信心機制的內涵,所以在反分裂法中做了安排,規定只有承諾統一目標和一中前提才可以協商。目前連戰的作法,可以說初步通過了北京反分裂法的檢驗。問題是,在統一和一中前提下的信心機制,和中國當年的西藏協議有什麼不同?平白送出主權,又無對稱實力以自保,其結局是很清楚的;這樣的軍事互信機制,陳總統何必和連戰搶?

 因此,他說,台灣縱使不廢除動員戡亂條款,軍隊再調動,戰機再飛過中線,中國也一點不必擔心有任何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威脅,所以根本沒有和台灣建立互信機制的必要。

 林濁水最後強調,如今中國願意和台灣談,原因再清楚不過,是利用台灣的糊塗「將計就錯」,用空洞的互信機制來換取台灣主權上的讓步,做無本萬利的生意。不幸台灣政治領袖們一下子都茫酥酥起來,積極搶著推動,真是秀過頭,又糊塗過頭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0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