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通過對台售武決議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眾議院在美東時間二日全院通過第676號決議案,支持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作防禦用途。

 該決議案指出,台灣2007年的國防預算包括計劃著手採購66架美國製造的F16C/D型戰鬥機的金額,而台灣國防部及行政院也於今年8月通過2008年國防預算,撥出更多資金來購買F16C/D型戰鬥機,但是,布希政府到現在對台灣有明顯意願取得報價書的要求卻沒有做出回應。

 眾議院是在無異議下通過第六七六號決議案,內容要求行政部門應依據台灣關係法精神,持續提供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需要的武器與服務。

 由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提出的議案,並提及國防部最近有關解放軍軍力的報告指出,解放軍大幅度提高軍事實力,增加了對台灣的威脅,最終會威脅美國在亞洲的軍事部署。

 台灣駐美代表吳釗燮高度感謝美國國會關心台灣安全,他期盼美國行政部門儘速批准售台新型F16戰機。吳釗燮又表示,非常感謝美國國會高度關心台海安全,尤其是台灣直接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因此,任何有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的努力,台灣都會全力配合。

 他也強調,美國國會這項決議案也正可適用於台灣購買新式F16C/D戰機案,因為台灣立法院六月通過的軍購預算,其中包含的F16C/D購置預算,只保留到十月底,如果美國沒有批准或者表達同意購機案,這筆預算將繳回國庫,他期盼美國行政部門在這個期限之前對本案有所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九月底曾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根據王金平會後表示,楊甦棣向他證實,美方確定十月底前不會向台灣報價F-16C/D戰機。這項購機預算總共台幣一百六十億元。

 對於華府傳出白宮方面由布希總統親自擱置對台軍售F16戰機案,以免此時批准軍售案形同是替陳水扁總統的入聯公投案背書,吳釗燮說,他所得到的訊息,是美國高層還沒有作成決定,不是高層下令不賣戰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