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九集團降中效應發酵,美學者建議暫停對台軍售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灣新政府阿九集團剛就位,立即對中國投降祈和,在國際間引起「台海關係出現新契機」的錯覺,華府智庫卡都研究所的國防與外交政策研究副主席卡本特,三日在「華盛頓時報」撰文,建議北京應立即減緩對台灣的飛彈威脅,而華盛頓則應宣布暫停一年對台軍售。

 卡本特以醫師誓言為首要之務的「不傷害」( Dono harm )為題表示,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當選為台灣新任總統,為大幅減緩台海緊張情勢帶來希望,而這項期望能否實現,華盛頓的政策與台北及北京採取的措施同樣重要。

 他認為,美國必須小心行事,避免危及兩岸在小心謹慎中逐步恢復的和睦關係;他認為,最大的危機是布希政府在最後幾個月的任期內,可能會推動新的對台軍售計畫,而台灣軍方對購買先進F16戰機尤其感興趣。

 文章分析,批准這項軍售案除了帶有明顯的經濟誘因外,美國總統大選對此也可能產生另一個主要誘因;出售F16可能會對特定州的選舉人票產生重要影響。而正是這樣的考量,促成了一九九二年總統選舉前夕批准出售F16戰機的決定。

 卡本特指出,如果北京當局對台灣新政府快速釋出善意舉動,可能使華盛頓推動新的軍售案變得更為困難;因此,中國應宣布立即凍結對台部署導彈,至關重要。

 文章說,中國對台至少部署了一千枚飛彈,一些估計數字達一千四百枚。中國並以每月數十枚的速度持續增加。

 卡本特表示,華盛頓多年來以中國部署飛彈做為提供台灣尖端武器的主要原因,認為美國只是維持兩岸軍力平衡,阻止北京武力攻台;而北京可藉由宣布凍結部署,並聲明若馬英九新政府採取有意義步驟改善兩岸關係,北京會準備減少導彈數量。

 但他說,不幸的是,中國官員似乎自得意滿,顯然以為他們可以任意考量這樣的措施。

 卡本特指出,中國在採取任何行動前,先要確定馬英九的和解言論言行一致;如此一來,那是戰術錯誤。因為北京若繼續部署飛彈,將是美國鷹派提供支持台獨勢力的絕佳理由。

 不過,他也認為,若華府以新的軍售案回應中國對台飛彈的持續部署,就傷害了減緩兩岸緊張關係的期望。北京會對軍售案反應激烈,將影響中國領導階層對台採取更溫和政策。

 曾主張美國對台軍售的卡本特指出,台灣堅實的國防可降低美國親自介入防衛台灣的可能;但在外交政策上,他認為,時機就是一切,現在是將 F16戰機或其他先進軍備售予台灣的「錯誤時機」。

 他建議,美國官員應宣布暫停對台軍售一年;至少應先靜觀台北和北京是否如預期改善兩岸關係,沒有發生任何背道而馳的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