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香港篇)首頁

香港新聞自由倒退,媒體經營者赤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前香港記者協會會長及香港電臺採訪主任麥燕庭,日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強調,香港很多媒體經營者已經赤化,在中國嚴禁報導負面消息的政令下,新聞自由的程度比十年前倒退,媒體工作者有嚴重的「自我審查」現象。

 麥燕庭最近才獲得香港新聞自由獎,也因為奮鬥爭取香港新聞自由,另外在洛杉磯獲得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頒發人權獎。麥燕庭因為拒絕自我審查,在今年初離開職位,之後替記者協會做了香港新聞自由程度的問卷調查。

 麥燕庭說,香港記者協會做了調查,百分之六十的媒體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比九七年有所倒退,主要原因是媒體自我審查,六成媒體說自我審查比九七年更嚴重。三成受訪記者承認自我審查,四成的記者說知道同事自我審查。這問題很嚴重也是令人憂慮的。

 她表示,自我審查主要是對中國政府不利或是對媒體業主不利的新聞。中國官員也說過,台灣獨立、西藏獨立、法輪功等新聞不要報,聲稱那不屬於新聞自由的範圍。

 她說,香港很多媒體經營者被聘入人大或政協,已經赤化,很多年輕新進的記者更全部遵照中層主管要求去做,連自己被新聞審查都不知道。

 麥燕庭表示,媒體不要以為香港民眾不知道媒體自我審查,因為某些新聞一直沒有報導,人們就會發現。商家也不喜歡媒體自我審查,因為偏聽會造成他們錯誤的判斷,影響生意的決策。

 中國在奧運期間開放新聞採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曾經宣稱,要協助媒體做好採訪工作,如果做得好奧運後也可能繼續開放。對此,麥燕庭持保留態度。

 她說,放寬規矩也是好的,可是落實的時候會有很多問題。除了官員會阻止你獲得受訪者許可之外,了解中國情況的民眾他根本就知道,現在接受訪問,外國記者走了以後他怎麼辦?

 她認為,最近中國原本答應開放胡佳、鮑彤接受採訪,後來又禁止,此一事件就是例證。

 她所提的調查,是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合作的,在調查結果在今年二月公佈,調查對象是500多名香港的新聞工作者。

 調查結果發現,58.4%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新聞自由的情況較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前的情況出現倒退,主要原因是業界出現自我審查,其次是香港政府加強了控制資訊的發放。

 有接近六成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業界的自我審查情況較十年前嚴重,主要表現在淡化有關中國政府的負面消息、北京認為敏感的消息以及有關媒體老闆或其相關利益的負面消息。

 在受訪者當中,30%承認在過去一年曾經發生自我審查的情況,有40%的受訪者表示,知道有業界內的同事或管理層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當時曾對調查結果表示震驚。胡麗雲認為,實際情況可能較調查結果的數據更為嚴重。

 嶺南大學的民意調查同時以電話訪問了700多名香港市民。有53.7%的受訪市民與46.2%的受訪新聞工作者認為,特區政府企圖影響新聞界的行為,較10年前的港英政府更為明顯。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