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先顧主權再談直航


2082期 ( 2005.09.06 )

 中國對台灣的狼子野心,擺明要消滅台灣主權國家地位,把台灣併吞為它的一個特區。面對如此惡敵,台灣應是同仇敵愾,強化主權,至少保住主權不受損害。這個最基本的道理,民進黨政府不可能不懂,但主政者表現的軟腳蝦性格,令人憤慨。

 阿扁總統說礙於國內外情勢,此時要制憲、正名,他辦不到,這話我們難以忍受,但還能理解。我們承認這件重大建國工程,需要台灣人民自主意識提升,並作更大努力。

 但是,堅決維護台灣主權,抗拒中國所設的圈套,是民進黨政府應該做,也做得到的事,如果民進黨政府還跟泛藍、賣台份子和少數商人的魔樂起舞,要搞「直航」救澎湖、救台灣經濟,那便不可原諒。

 中國利用商人唯利是圖性格,和一般人民的無知,或缺乏政治警覺性,對台灣發動的「三通攻勢」,是它企圖把台灣去主權化的最重要手段。「三通」的通商、通郵所涉主權較模糊,實際上行之多年,所謂「小三通」也已在金門試辦,現在中國以商逼官的動作,只是涉及主權的最後防線:客機直航。

 客機直航所隱含的問題便是主權的角力:中國企圖以非官方談判,及排除第三國航空公司飛航的條件,把台灣與中國直航設定成「國內航線」,以炮製台灣是中國「內部」的形象,弱化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它在上海浦東機場「國際機場」,已有小動作,畫定一個「港、澳、台地區」航班的登記與登機口,要把台灣強行併入「中國」。

 如果台灣與中國的「直航」是建立在國際慣例的政府對等談判,和國際航線的基礎上,則直航有利台灣主權地位的確定,我們可以贊成。但「直航」如果只是為少數商人及遊客的方便,替他們省若干機票費,和幾小時的飛行時間,而付出喪失台灣主權地位的代價,我們便堅決反對。同樣道理,我們絕不能苟同以喪失主權的代價,「試辦」澎湖大三通,以「救」澎湖經濟。

 第一,國家主權與安全高於少數個人觀光、商務旅行的方便。台灣人民絕不能為節省幾小時的飛行時間,及幾千元新台幣,而犧牲國家主權。

 第二,金門小三通造成的失控狀態,已証明直航救澎湖之說為妄言。金門小三通屬「試辦」,結果中國商品泛濫,走私、偷渡橫行,造成犯罪溫床。「試辦」結果如此,理應檢討,並予終止,豈有不記取失敗教訓,還以失敗結果加以擴大,以澎湖為新祭品的道理?

 第三,振興澎湖經濟應尋求適當對策,而不能以對中國市場的幻想做思考。外來政黨及其餘孽配合中國併吞台灣的策略,神化中國市場,目的在使台灣對中國形成依賴,以達中國不戰而併吞台灣之目的,如民進黨也陷入同樣思維,則民進黨與外來政黨有何差別?

 民進黨拼主權,要遠離「一個中國」的陷阱; 拼經濟,要遠離「中國市場」的思維。阿扁總統談話已遠離「一個中國」的魔咒,但一拼經濟,便被習於被腐化的商人及老國民黨官僚所約制,跳不出「中國市場」的幻想。其實,有良知的台灣人都知道,沒有主權的「三通直航」只有造成台灣經濟崩潰,政治淪為中國特區。

 賣台派只看中國經濟表面的光鮮,而看不見其特權腐化,橫征暴斂,貪富不均,污染大地的黑暗和民怨,各地一年引發過七萬四千次的示威、暴動事件。中國盲目崛起,是一枚不定時炸彈,徘徊在引爆邊緣。民進黨政府應該堅持主權原則,讓台商和台灣人民瞭解真相。如民進黨贏得政權,卻喪失台灣主權,那將陷台灣於萬劫不復,永遠不能為台灣人民所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