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期許陳水扁總統做一個有尊嚴的總統!


2081期 ( 2005.08.30 )

 親中泛藍最近正從多層面對扁政府進行絕地大反撲,這種趨勢在馬英九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尤其明顯,搞到扁政府到處撲火都來不及,逼得陳水扁總統站在第一線也還必須受到羞辱、調侃,連他去看個雪山隧道也不放過他,尤有甚者,泰勞暴動事件竟被親中泛藍炒作得偏離焦點,成為外交、官商勾結、黨內派系鬥爭的複雜議題。

 深究五年多來的亂象,可以歸結出一個重點,就是親中泛藍無時無刻都在進行復辟革命。其中最便利的手段就是徹底羞辱台灣人,而羞辱陳水扁、羞辱陳水扁總統即可達到這個目的,因此,問題的中心就在於陳水扁及陳水扁總統身上。

 然而,扁政府在因應之中的表現實在相當令支持者生氣,扁政府似乎沒搞清楚一個必須確實堅持的戰略原則:陳水扁可以被羞辱,但陳水扁總統不可以被羞辱。

 台灣派與親中反台派之間情勢逆轉的關鍵厥在於扁宋會,扁宋會後,有兩件事情,很讓支持者生氣。其一是「扁宋十點共識」,其二是連戰的「水扁兄」稱謂。這兩件事情本身不怎麼樣,但是與連宋兩人到中國時對胡錦濤的言行一比,就意義深刻。他們面對兩個元首,一個是倨傲,一個是卑躬屈膝。這樣的不公平待遇,實際上就是羞辱陳水扁總統所代表的2300萬台灣國民。這是讓人無法原諒的言行,我們不僅對連宋的行為感到生氣,我們也對總統的不生氣,感到生氣。

 反省陳總統2000年就任之後的許多言行,其實他只是在做一個政治人物,而不是當一國元首。做一位總統,他必須有許多的典章制度來彰顯他的偉大,那不是因為這一個人叫陳水扁,而是這一個人背後代表的2300萬人。因此當連戰當場羞辱你,沒有關係,全面封殺連戰的利益。龍應台說陳總統參加文化人士的活動,人家當作沒有看到,這也沒有關係,全面封殺對這一群人的補助。這不是小氣,也不是白色恐怖,而是在執行國家典範。同樣的,連宋羞辱你,那就訴諸全國人民,要人民出面討回公道!

 不過,我們都沒有看到陳水扁這樣做,陳總統的忍讓不是寬厚,而是胡來,他沒有用心去維護一個國家的尊嚴,也因此沒有讓他的政府團隊得到國人的尊敬。

 例如軍購案,涉及國家重大利益,我們無法了解為何陳總統不敢公然在立委大選或運用其他方式強力訴求。軍購案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連宋用立法院卡住扁政府的行政權,陳總統大可透過民意施壓,但我們沒有看到政府強力做為。陳水扁總統可以找出一大堆理由為他的忍讓辯護,但陳總統,你錯了!

 陳總統應該想想,這樣的忍讓有用嗎?如果有用,當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就不會失敗。陳總統不是敗在馬英九手中,而是敗在新住民的民族情結。陳總統自己也說過,他當年是多麼用心在解決興隆路一處新住民人集中地區的土地問題,處理完了之後,民調也很高,但是選舉的時候,選票絲毫反應不出新住民的感激。

 如果僅僅是少數人,容忍大概還會有效,但是一大票人硬是不把票投給你的時候,就看出問題的所在。看看同樣是跨民族問題,馬英九的鶴佬話及他與台灣的關係,就遠遠不如陳總統的北京話以及他對台北市的用心,結果馬英九贏得老住民的支持,而民調支持度比他高的陳總統,卻只有飲恨敗北的份。

 其實對新住民的優遇,並不是從陳總統開始,而是李前總統的時代就開始了。李前總統用了很多錢改造眷村,事實上比兩蔣更照顧新住民,結果他是受新住民罵得最兇的總統。陳總統企圖討好老住民正是在重演這樣的動作,其結果也會和李前總統一樣,只贏得羞辱與難堪。

 陳總統的忍讓不僅讓新住民看不起,連台灣人都看不起。陳總統說:「罵剩下的,就是我們的」。從個人修養來看或許值得推許,但從國家利益來看,這是鄉愿。身為陳水扁,可以這樣做。但身為一國元首,這樣的容忍是對台灣人的羞辱。

 陳總統講的,都是個人道德,但不是從典章制度、國家利益發展出來的道德及行為。這樣的作為,在國際上也無法贏得別國的尊敬,因為國際關係中,不是用個人道德取代國家利益。這樣的的容忍只會傷害國家,對於溝通也無所助益。那一群趾高氣揚的中國人,需要的不是較多的利益或妥協,而是教他們「懂家教」、「知規矩」。

 陳總統首先要處理的,就是要讓連戰、宋楚瑜知道,今天的總統是誰?是陳水扁總統,不是水扁兄!沒有經由這樣的過程,讓政治人物的行為,回到典範,我們可以清楚的預知,陳總統將繼續受到羞辱。而在他們利用完陳總統的軟弱解決他們眼前困難之後,他們會一再羞辱,對他們來說,這樣羞辱是天經地義,而對台灣人來說,也會漸漸覺得陳總統是「討皮痛」,不再贏得我們的同情與義憤。

 陳水扁總統要怎麼做呢?很簡單,做一個有尊嚴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