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民進黨可曾從王馬爭霸戰得到警惕?


2080期 ( 2005.08.16 )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所謂黨內民主選舉,是這個百年老店透過「民主」形式,圖謀新生的機會。媒體以大篇幅,持續追蹤報導長達兩個月,好像國家大選一樣。當初,雙方都說是同志之間的君子之爭,最後演變成黑函攻邪,黑金、賄選、人頭的傳言都被拿來當作攻擊同志的武器。

 長年經營地方勢力,擁有眾多樁腳、組織網絡堅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雖然卯足力道,卻選得一敗塗地。讓國民黨「正藍旗明星」馬英九,聲勢飆到最高點。

 王金平在台灣政壇的角色,與過去老國民黨蓄意培植的眾多地方政客一個模樣,都是以奴才效忠姿態,仰賴黨國恩澤包庇而壯大的。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主政時代,施行台灣本土化政策,當時的地方民代王金平,極力靠攏李登輝,在黨主席李登輝的扶植下,終能壯大成為立法院長。

 2000年,李登輝被逼離國民黨,留在黨內的王金平更發揮台灣奴才的特質,改巴結連戰,在正藍與泛藍之間遊走,既累積財富又建立地方權勢,意圖成為泛藍的新共主。但是中國法統勢力排斥本土化,視王金平為李登輝餘孽。

 一貫仰賴黨國奶水壯大的王金平,其實沒有個人的政治理念,李登輝時代,他順應趨勢走本土化路線,如今爭黨主席時,又趕搭連戰掀起的中國熱潮,他以劈肝裂膽的姿態,高呼「堅決反台獨」、和李登輝劃清界限,向國民黨老法統勢力交心,以為可以兩面通吃。可惜王院長的宿命,生來道地「台灣人」,即使政治生涯從基層一點一滴打拼起來,仍然不敵統媒營造出來的「政治明星」馬英九,終於「跌落馬下」。

 統派媒體蓄意包裝、塑造,馬英九成為「腐敗黨」的改革英雄。馬選勝的理由,固然以其所謂「清高」打敗國民黨長年令人詬病的「黑金」形象,然而,「老王朝遺嗣」復辟心態的大集結,拱「深藍」馬英九成為大中國意識的共主,更是馬勝選的關鍵。

 而今,王金平對自己未來的政治生涯,究竟會徹底悔悟,重新思考台灣人應走的路線,還是繼續充當老「封建王朝」的奴才?就看他的造化了。

 台灣媒體充滿演藝性格,政客們對形象的包裝經營,是營造「聲望」的重要功夫。如果王金平代表國民黨的腐敗,被媒體捧紅的馬英九,同樣並不代表國民黨的「清新」。

 馬英九在這次黨內選舉,攻訐「同黨同志」王金平黑金、賄選、買人頭,對黨同志惡毒廝殺,毫不留情。一旦選勝後就把毀謗競選同志的過錯推給團隊,連續六、七次言不由衷的道歉,裝出一副無辜寬容狀,要邀王金平黨內共治。

 如果王金平如馬英九說的,是李登輝餘孽、黑金代表。那麼馬又如何能在選前攻訐、選後又拉攏王要共治呢?那不正是拉攏黑金嗎?

 其實,馬英九如果沒有在他所「痛惡」的李登輝拉拔下,選上台北市長,如何有今天當黨主席的空間?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從SARS事件、捷運淹水、捷運車站拉扯頭皮事件等……,接二連三嚴重的市政弊端,托媒體造神之福,所有責任永遠不及於身。

 雖然馬英九自命純潔天使,要改革國民黨黑金體系,但他卻從來不拒絕黑金庇蔭。看看他身邊的親信發言人,正是彰化市長任內因貪瀆案被收押,目前還有案在身的人物,難不成黑金一沾到他身上,也會變純潔?

 馬英九從政以來,除了這次對黨主席職位表現強烈企圖心之外,向來對於國民黨的革新、對台灣民主制度的建立,一直是個徹底反動的保守派。留學海外時替獨裁政權當職業學生,製造黑名單、反對直轄市市長民選、反對廢國代、廢省、反對廢除刑法一百條叛亂罪、反對全民直選總統………一路反動到底。三不五時就到老蔣、小蔣靈前哭跪,宣示自己在中國國民黨內的正統地位。

 他是中華民國「道統」的繼承人嗎?是被寄望「少康中興」的孤臣孽子嗎?看看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舉行亞洲女足賽時,放任五星旗飄揚,派出警力捉拿手持中華民國旗的觀眾。他心目中的中華民國「正統」,早以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後的那條「小辮子」了。如此不計大是大非的人,卻能靠容貌、肌肉來維持他在藍營的神格地位、成為復辟派的共主。

 台灣人的民主素養尚未成熟,理性檢視政治人功過的辨識力太差,尤其國民黨的勢力,不是靠民主競爭、論辯而來,他們一向迷信共主,每一個時期都要靠媒體渲染,塑造出的神像牌何其多?趙少康、王建瑄、宋楚瑜、連戰,都曾經颳起「救世」旋風,然後又重重落下。而今天的人氣明牌馬英九,難保不會在消費風潮中被消費掉。

 國民黨主席選畢,媒體颳起捧馬旋風之後,又開始猜測,2008年民進黨究竟會由誰與馬對決,甚至故意散播,民進黨檯面人物互相內鬥的謠言,來分化民進黨人。民進黨是否從王、馬鬥爭事件,學得警惕,體認民主選舉,並非造神運動,民進黨檯面人物,不必學統媒的演藝性格煽動,急著扮演政治明星。其實,整個執政團隊都合作認真,革除國民黨舊時代留下的弊端,展現革新效率,實際造福人民,民進黨的政績能夠表現出來,2008,任何誰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都是最佳的形象。

 民進黨人從王金平落馬事件更應該警惕,莫把「迷路」一樣搖擺的路線,當作所謂的中間路線。執政黨固然是全民的政府,應顧及多元民意,但是對於國家的定位、前途的永續性,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面對中國霸權惡意威脅,台灣國家定位的確立,就像黑與白不容含混,是一場嚴肅的大是大非之戰。看看王金平呼喊「反台獨」,向中國交心,幾乎要下跪,卻只淪落為奴才小丑,2008藍綠對決,民進黨如果不明確主打台灣主體定位意識,還繼續模稜兩可,選票上絕對沒有兩面都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