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拋棄舊思維、回歸民意、重新出發

──向民進黨政府的十點建言


2091期 ( 2005.11.14 )

 已「執政」五年多的民進黨,近來一連串由泛統集團所挑起的事件,似乎讓阿扁政府有點招架不住。事實上,泛統集團的所作所為乃在意料之中:2000年大選,舊勢力認為只是他們自己分裂才讓阿扁僥倖當選,但是,當復辟大軍整合後,2004年仍輸給阿扁,泛統集團才覺悟到他們已無法再用民主選舉方式贏回政權;因此,改採反民主、搞破壞、顛覆,甚至聯共、奪權等策略;是個不折不扣的「政變」!

 可惜的是,執政的民進黨不但低估了這批人的破壞力,錯估了泛統集團的「聯共制台」底線,更要命的是,反而棄守了自己的基本盤及支持的群眾,以致節節敗退。阿扁的執政團隊未能認清:這不只是單純的政爭與政黨惡鬥,而是一場紅衛兵式的奪權政變!由以下跡象可顯示出:

 第一、從2004年3月18日起,泛統共犯集團就不承認大選結果,陳水扁不是總統,處處挑戰行政院及執政團隊的公權力。

 第二、不認同台灣,認為台灣不是個國家,而只是中國的一部份,因此,聯共來打壓阿扁為首的「台獨政權」,在這批人眼中這是愛國行為,不是賣國。

 第三、在失去政權後,又拋棄了舊政權的神主牌「中華民國」向北京主子交心:一切屬於「中華民國」的都必須「回歸祖國」,包括台灣!泛統黨羽乃爭先恐後地踏上投降中國之旅,以否定台灣的主權討好中國。

 第四、竭盡所能地結合統媒及統派立委杯葛行政權,癱瘓政府,對外唱衰台灣,詆毀元首,並與敵人唱和,聯手摧殘本土政權,意圖顛覆政府。

 第五、憑藉過半數優勢,在國會無數次杯葛軍購案及各項重大民生法案;置國防安全及人民生計於不顧,藉此凸顯政府的無能,破損台灣的國際形象,使國際間產生「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的假象,否則怎會容許賣國行為而不受處分?

 如此反動的行徑,為何阿扁政府能無動於衷?反而更加緊抱「中華民國」的法統:連續祭出「扁宋會」及「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四段論,並強調「中華民國」是國人的共識;用「和解共生」來取悅這批誓死要消滅本土政權,公然顛覆政府的人;邀這批台灣叛徒喝咖啡,與這批不認同台灣的人談心;以總統之尊卑躬屈膝地向國人道歉與他無關之「新聞」,完全中了統媒精心設計的圈套。結果,導致政府公信力的喪失,公權力無法伸張,龐大的政府機器無法正常運轉,總統的威信與尊嚴淪喪。

 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政府居然對公然聯共反台的賣國賊束手無策。難道悍衛國家主權、保障國家安全不是政府的首要之務?同時,由於統派媒體的扼殺以及民進黨政府的「執政迷思」,只顧保住官位,廣大群眾的聲音卻遭冷落而無法傳達出來。

 面對如此難關,扁政府該怎麼辦呢?如果嘗試了將近六年的方式愈搞愈糟,是不是該更換策略?

 一、立即解散民進黨內各派系,停止內鬥,嚴禁山頭主義,團結一致,槍口向外。

 二、善用行政公權力,直搗統派大本營的公教人員及地方樁腳,只有徹底改革掉舊政權的陋習與社會不公,才能振奮人心。

 三、籲請阿扁總統重申「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以正國際視聽,表彰台灣獨立主權,重拾台灣人在國際上的尊嚴。

 四、即時徹查中資在台灣視聽及平面媒體的投資真相,公諸國人並依法取締。

 五、如遇統派媒體刻意造謠,製造新聞,甘為敵人喉舌及耳目,政府應本於國安考量,當機立斷,加以嚴刑重罰。

 六、府院應善用多媒體迂迥策略,直接在總統府、行政院、國防部內召開「國際記者招待會」來宣示政府重要政策,如此才能有效制止統媒向國人的「獨家」歪曲報導。學習美國,由受專業訓練之府院發言人代表總統及行政院長發言。

 七、深入瞭解基層民情,施政處處訴諸廣泛民意,以支持執政黨的民眾為依歸,才能採信於民。

 八、向國人及國際宣示為何再用「中華民國」已行不通了,而且已被敵人做為併吞台灣的藉口,所以,非正名為「台灣共和國」不可。

 九、向國人及國際解說為何台灣不能再用那部滿身補釘且老朽的外來「中華民國憲法」,非制訂台灣自己的新憲法不可。

 十、向國人及世人宣示,人民行使公投,乃天賦人權,回應民意所需,政府有權決定何時舉行公投,直接訴諸民意。

 也只有如此徹底地拋棄舊思維,回歸基層民意,才能重建政府威信,有尊嚴地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