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不肖官僚要制裁,竊國、賣國者更要制裁


2092期 ( 2005.11.21 )

 為建立廉能政府,追求社會長治久安,2000年政黨輪替後,由在野勢力監督執政黨,本是無可厚非的責任,這也是台灣社會追求民主化的目標。

 一黨專政五十年的國民黨,半世紀以來種種私吞台灣財富的貪腐歷史,在台灣人民的心中雖然惡名昭彰,但社會幾乎從來沒有清楚清算過。因為國民黨在台灣建立的威權勢力,結構龐大、上下綿密連結,形成分贓網絡,從中央到地方誰也不敢動它。

 向來歌頌獨裁政權,在黨國卵翼扶植下壯大的媒體,一向仰國民黨鼻息生存,國民黨過去種種掠奪台灣社會資源的惡行,他們不但視而不見,而且積極配合、美化宣揚。直到政黨輪替,本土政權執政之後,這些媒體忽然轉變態度,以「正義使者」自居。

 民進黨執政團隊中,有高階官僚疑涉及關說圖利行為。這事件能被在野黨立委揭發公諸社會,本是台灣民主進步的一個好現象。執政弊端得以被揭發,應該歸功於政黨輪替的效益。社會輿論應該督促司法單位,積極查明、依法嚴辦,揪出民進黨行政體系中的害群之馬,還給清廉者清白。

 在野監督的力量,必須建立在實證基礎上。但是,看看自從2000年泛藍下野以後,泛藍政客無端造謠的爆料事件,不計其數。空口捏造謠言、不實指控行政官員、惡意毀謗國家元首的事例,把社會視聽攪得一團污煙瘴氣。在這千百條惡意毀謗的指控,造成當事人嚴重傷害後,多數事件被證實是誣告時,放話者臉皮厚厚,強辯一番不了了之。媒體也選擇性配合放話者,冷處理不追究。

 這次泛藍政客公布的南韓賭場照片,牽扯出阿扁國策顧問陳哲男,在高雄捷運工程泰勞仲介事件,涉及重大嫌疑,一時間,這些放話政客好像中了賓果一樣,全部成為「正義英雄」了。

 台灣的眾家媒體也非常亢奮,配合爆料政客所放的氣球,在報紙上不只揣測,還下斷語,大肆渲染,儼然成為司法審判者。任何不利於本土政權的流言,都報導得天花亂墜。一件不肖官僚的貪瀆案,可以無限上綱成為追殺整個民進黨的所謂「事證」。而正在偵查「高捷事件」真相的司法單位,被媒體大篇幅判決放話的消息壓下去,「司法尊嚴」與「發言權威」完全被淹沒。

 台灣在追求民主化的歷程中,無數民主前輩,犧牲個人生命,用血淚爭取而來的言論自由權,在政權輪替之後,成為在野政客追殺本土政權的工具。這些到處捕風捉影,散播小道消息的泛藍政客,果真是為了揭弊端、導正社會風氣而努力嗎?其實,他們不惜瓦解社會誠信倫理,用盡各種顛覆手段,目的是為了拖垮本土政權,遂行其復辟目標。

 支持民進黨成長的百姓,多數人都懷抱台灣理想性格。民進黨支持者,放棄國民黨的好處籠絡,自己出錢出力,死忠相挺,純粹因理念而支持綠色政權,沒有循私慾求。這些性格耿直的深綠群眾,看到民進黨內高階官僚,竟然涉及徇私舞弊,對於民進黨改革腳步遲緩,快速國民黨化的現象非常失望,覺得民進黨已經墮落,不值得支持了。加上媒體的塗抹,從總統到地方基層的民進黨人,被抹得一團烏黑,彷彿台灣政壇史上,民進黨是最墮落的一群人。而國民黨根源性的惡質與腐敗,反而被社會遺忘了。

 正當台灣民意譴責民進黨、政治理想意興闌珊時,洋洋得意的泛藍人士,頗有「乘勝追擊」的態勢。媒體以大幅版面煽動民意,追殺民進黨,而國民黨在馬主席帶領下,為籌措選舉經費,悄悄變賣竊國得來的黨產。整個媒體低調配合國民黨脫產行動,讓社會來不及防備。

 正當泛綠支持者以道德高標責備本土政權時,國民黨人正在推動出賣台灣主權的「和促法」。

 正當民進黨支持者心情低潮,不熱衷於公職人員選舉活動時,國民黨與各地方的黑金勢力正在悄悄串連,意圖重燃黑金之火。

 台灣人,真的要讓還是有「反省」能力的民進黨下台嗎?台灣人,真的要讓從來「不反省」的國民黨繼續耀武揚威嗎?不肖官僚要制裁,但是,國民黨竊國、賣國的行徑,更要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