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海外台灣人必須再盡一份心力


2093期 ( 2005.11.28 )

 陳水扁總統及民進黨最近狀況頻頻,在統派政客及媒體的造謠、抹黑、圍剿之下,整個民進黨及阿扁的執政團隊彷彿變成一個貪污、黑道的大本營。而民進黨彆腳的危機處理能力更落實藍營的指控,加上內部的鬥爭,對外口徑不一,讓民進黨的整體聲望下跌到執政以來的最低點,不但讓年底的縣市長選情低迷不振,也使整個綠營的士氣跌入谷底。

 一些原本綠營的死忠支持者,在對陳總統及一些民進黨的不良份子失望之餘,考慮讓民進黨在年底三合一選舉中大敗一次,希望民進黨從失敗中覺醒、反省,浴火重生。

 我們深深了解這種對阿扁及民進黨恨鐵不成鋼的期許產生的挫折感。2003年總統大選,三萬台美人千里迢迢返鄉投阿扁一票,期待的就是阿扁的第二任可以帶台灣走出新局,而不是僅止於第一任時的「政黨輪替」與「台灣人出頭天」而已。坦白說,阿扁這一任的表現,對許多支持者來說,絕不是「失望」兩字可以完整表達的。

 只是,面對台灣目前這樣險惡的政局,台灣人,包括海外台灣人在內,究竟要如何自處,難到我們當真在藍營到處放火,而綠營無力救火的情況下作壁上觀,任憑這把火將台灣的自由民主燒成一片廢墟,讓台灣變成一個歷史名詞?

 親中政客相當了解,2008年的總統大選對他們來說是奪回政權的最後機會,錯此良機,除非他們徹底本土化,否則機會不再。同樣的,對綠營來說,打輸2008年的選戰意味著台灣本土意識的挫敗,等於是把台灣推向中國。更讓人憂心的是,一旦藍營勝選,本土派可能一蹶不振,台灣從此由親中勢力把持,而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在內,會認為台灣人認同中國,將會重新評估對台灣獨立建國的同情與支持,台灣將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正是2008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可以說,這是一場關乎台灣前途的極重要選戰。

 親中政權對於這場選戰已經擺出傾全力一擊的態勢,進行政、媒大串聯,並結合中國,用種種或明或暗的手段進行大反撲。台灣自兩蔣統治以來,親中的氣焰從未如此張狂與不加掩飾。以前,親中人士被人戴紅帽子時還有所顧忌,最近則是明揭「聯共反台」的紅色立場。證諸於泛藍立委「和平促進法」的公然賣台、為了報復陸委會不讓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訪台而刪除陸委會全部預算,以及馬英九聲援TVBS的言論、在國際比賽中任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旗幟飄揚卻刻意隱藏「中華民國」國旗的種種媚中行為,都可看出親中勢力的明目張膽與迫不及待。

 親中派所以敢於背逆台灣主流民意,不惜鋌而走險,固然是受到陳總統的軟弱態度的鼓勵,再則是看準台灣人的善良可欺,另一方面則是他們認為以親中勢力對台灣國會的掌控、近年來中國國力的提升及國際現勢等等條件,都有利於讓他們出賣台灣。

 面對親中勢力如此積極備戰,台灣人如果在年底選舉中選擇缺席,「教訓」民進黨,本土派必敗無疑。或許民進黨在失敗之後「痛定思痛,洗面革心」,只是,台灣當真還會有機會讓民進黨臥薪嚐膽,然後捲土重來?綠營支持者難道能再凝聚渙散的士氣,讓本土派再度掌權?

 國民黨執政五十年的政績如何,台灣人應不健忘。民進黨或許有許許多多的缺失,陳總統也讓支持者極端失望,只是,放棄民進黨,換來親中勢力,政治當真會變得清明?民進黨的大膽西進會就此冷卻?台灣的經濟會從此改善?台灣的外交國會增加?青山綠水會還原?台灣人的明天當真會更好?

 我們必須體認的事實是,今天的局勢並不在於我們「再給民進黨一個機會」,而是我們別無選擇,台灣人以選票教訓民進黨,正是中了親中勢力的計謀,而一步走錯,可能滿盤皆輸,其不可逆的後果可能會讓台灣永遠沉淪!

 海外台灣人,台灣仍然需要我們,且讓我們收拾失望的心情,再盡一份心力,幫台灣本土政權再度贏得年底這場重要的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