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民進黨應痛定思痛重新出發


2094期 ( 2005.12.06 )

 台灣又經歷了一場吵吵嚷嚷的選舉,民進黨遭慘敗。本只是個「三合一」單純的地方性選舉,卻被有心政客們炒作成全國性的大選,使得許多地方候選人面目模糊,地方性議題拋一邊,人民更不知在選什麼了。各黨派不但捧出了黨主席及「天王」重量級到全台各地大力助選,還在各縣市發動大批群眾上街遊行,想為這原本冷清清的選舉加溫。連阿扁總統也跳上助選卡車,拋頭露面,到處巡迴演講。

 無可否認地,民進黨是靠選舉起家,執政黨內「選舉專家」充斥。可惜的是,民進黨卻時時太迷信選舉,玩弄選舉小伎倆,並且太過於看重選舉結果,以致得失心太重,迷失大方向,儼然寄民進黨之存亡於選舉成敗。台灣幾乎每年都在選舉,如此一來,是誰在治國?是誰在擬訂國家大方針、大策略?是誰在關心台灣的生死存亡與長治久安?是誰在想辦法對付中國聯合泛統派在台灣展開的全面性統戰?

 反觀中國黨,選前急忙將黨產脫手,利用這非法搶奪自台灣人民的錢財,在選舉時大量、地毯式地買票。這批統治台灣五十多年的外來殖民政客深知台灣人貪財、貪小便宜的弱點,不惜使出這個陳年老套,以買票來達到勝選的目的。民進黨應早有警惕,往中國黨的要害下手,打反賄選、反不義黨產、反黑金、為人民申張正義之牌,如此才能激發廣大群眾共鳴。

 目前台灣空有民主社會的表象,卻仍沒有民主政治的內涵,以致國家徒有民主之名,百姓卻無法享受民主之實。民主政黨制度必須是「責任政治」:受多數選民寄託支持而勝選的政黨,必須向選民負責,履行選前諾言,否則,在下次選舉中必遭選民唾棄。如此淺顯的道理,難道「選舉專家」們會不懂其中奧妙?

 民進黨必須認清楚的是:2000年及2004年民進黨是靠宣揚「台灣本土意識」來執政,但當政後,卻不聽支持者的聲音;陳水扁總統和民進黨最大的盲點就是一再忽視他們的支持者,反而一再受泛統親中勢力的蠱惑,混沌地想「用媒體治國」,結果被惡質親中媒體刻意製造的「新聞」搞得遍體鱗傷,使得厚望寄託的支持者失望,以致選票大量流失。

 民進黨必須認清楚的是:綠營支持者並非毫無條件的支持民進黨,許多綠營強烈支持者投的是「相信台灣」的票,是「提昇台灣」、體認「台灣價值」的票。當民進黨一再讓他們失望時,選票就會無可避免的流失。
經過這次地方選舉的重挫,受台灣本土意識寄託、傷痕累累的執政團隊及民進黨該如何徹徹底底總檢討、重新出發呢?

 第一,阿扁總統用人不當,被黨內「妥協派」甚至「親中派」團團包圍,以致聽不到真正的民意,反而一舉一動都是為了平息統派媒體及謠言,並企圖討好死硬的反對者,以至瞻前顧後,進退失據,並讓支持者憤怒、失望。阿扁總統應即時「清君側」,擺脫左右這批「智囊」的影響,由「誠信治國」重新出發,聆聽廣大基層民眾與支持者的心聲。

 第二,停止「積極開放」的對中政策及討好親中派的言論。對於媒體應依法管理,勿枉勿縱。而對於與中國之間的直航、人民幣自由流通、擴大春節包機、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承認中國學歷等等足以對台灣國家安全及經濟發展會造成傷害的施政均應即時停止,數年來民進黨的經濟政策讓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大幅提昇,應予全面檢討、廢止。

 第三,中國正千方百計地收買縣市長及議員,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手段架空中央政府。執政黨必須知所警惕並擬妥對策,不可放任,以免危及台灣國家安全並混淆國民的國家認同。

 第四,加強國家認同教育,徹底清除軍公教人員的「黨國」復辟心態,讓這批人建立健全的為國為民服務的心態與分辨敵、友的能力。

 第五,停止以「朝小野大」作為施政不順利的藉口,善用人民託負的行政公權力,大刀闊斧地施行改革。碰到泛藍在立法院胡作非為時,直接訴諸廣大民意,以人民力量為後盾去除執政障礙。

 第六,徹底去除「中華民國」枷鎖,還原台灣的真面目,對內施政、對外拓展國際空間均應以「台灣」為名,切勿再以各種「中華民國」的變體製造混淆,並予敵人以可乘之機。

 今年,蓋洛普(Gallup Poll),針對美、日、英、法、德進行跨國民調顯示,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分開的主權獨立國家;五成以上的意見領袖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七成以上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而西雅圖郵報的最近一篇報導也指出,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大多數主張台灣獨立的年輕人手中。該文作者花兩個月的時間走訪台灣南北,抽樣訪問了五十位十三歲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結果發現80%以上的人拒絕台灣被中國併吞,60%的人認為台灣應獨立,只有12%的人認為台灣應是中國的一部份。

 無論國際人士的觀感或國人本身的認同都清楚支持台灣堅持本土立場,陳總統毫無必要向親中派妥協。這次選舉結果證明陳總統及民進黨數年來的施政背離主流民意,終遭敗績,算是人民給民進黨一個嚴厲的警訊。

 該是執政黨總檢討、回歸基層民意、重新出發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