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別輸掉台灣


2096期 

 標舉台灣人自主意識,在獨裁體制下,突破「泛中國意識」陰影而崛起的綠色政府,終於能在2000年,扳倒掌控台灣五十年的中國國民黨而執政。

 回想2000年政黨終於輪替的那一刻,台灣人的心情何等振奮。台灣社會,終於能夠從長年大中國沙文統治的陰霾中走出來,歷史終於走到建構「台灣國家主體意識」的起點。

 台灣的民主能有這樣的成績,絕對不是偶然。回首多少民主前輩的血與淚、多少無辜犧牲的亡魂、逐漸喚起民智的開發、人權的尊嚴,將台灣自主意志寄託予「台灣民進黨」的執政。

 綠色執政初期,台灣人對扁政府寄予深切期望。當時的政壇、媒體,統派勢力極端囂張蠻橫,對執政黨進行無理杯葛,台灣人體諒阿扁執政困難,即使受盡委曲,也多方配合求全。

 然則,阿扁一上任就開始迷航。

 上任之初,卑微的去「拜見」國民黨「老大」許歷農、王昇等,自謙請益、向蔣家家族人行禮如儀。難道他不知道這些國民黨「老大」,正是獨裁前朝以各種卑鄙手段,迫害台灣民主鬥士的「大打手」、「大殺手」嗎?如果阿扁心中對台灣民主前輩有尊敬心,就不能有如此混淆民主是非的行為。

 積極釐清台灣歷史真相、建構本土主權意志,本應是終於執政的民進黨該努力的目標,但是阿扁的行為,為社會做了錯誤示範,難怪本土意志至今依舊脆弱,經不起考驗。

 阿扁執政,清除公務體系中,國民黨蓄積的老大弊病,不能說沒有成績,但是,政府各及機關、國營事業、種種外交場合、或台灣團隊參與國際競賽時的名稱,都無法突破「中華民國」的緊箍咒。扁政權為台灣正名的努力成績太差,無法蔚成社會主流,以至於泛藍一集結反撲,就潰敗了。

 民進黨吸納黨員,不考量人品原則,為壯大氣勢,簡直飢不擇食,收納國民黨內無法出頭天的投機政客,例如高捷案中的陳哲男便是其中之一。此外,缺乏理想的地方政客,依附執政勢力的西瓜派也紛紛來投靠,使得民進黨快速國民黨化。

 國民黨時代遺留下諸多政經毒瘤,不合理的地方選制、農、漁會、金融體系中的黑金特權,本來就應該大刀闊斧斬斷。早年施予公教體系的特權待遇,違背社會公平原則,本來就應該改革,但是,扁政府平常不用心規劃改革配套,早早宣導合理說帖,直到選前才草率宣示,改革一遭受反彈又縮手。政策猶疑,更匯聚了「反改革者」的危機聲勢。

 綠營人在非選舉期間,對地方組織經營與思想教育的紮根工作,委實不夠認真,到了選舉,僅靠幾個「天王」號召,無法獲得認同。

 2004年,阿扁尋求連任,雖然泛藍勢力瀰天蓋地、叫囂反撲,台灣人認同阿扁競選政見上所提出「2006年制憲」、「2008年實施新憲」、支持全民公投法案落實的主張,許諾再讓扁政府繼續走改革的路。

 沒想到陳水扁又一次背棄對台灣人民的承諾,以一國總統之尊,和一個政治人格敗壞的宋楚瑜,達成把台灣前途,框進泛藍封建意識的「十點共識」當中。

 當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讓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合法化」,全世界都看不過去時,國民黨敗將連戰朝貢北京,聯共制台時,阿扁還聲聲祝福,動員警政單位,給予元首級特權待遇送出國門。

 民進黨錯在平常疏於文化紮根的功夫,只有選舉迫在眉睫時,才做強烈的政策宣示,阿扁言行的反覆,嚴重折損了總統的誠信,更深深傷害了台灣人對他的期待。

 上一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挫敗之後,未能反省警覺。本屆三合一選舉,阿扁雖然和以往一樣,賣命助選,然而失信於民的民進黨,聲勢已經大不如從前了。

 民進黨必須與時俱進,不斷自我檢討、自我改進、維持絕對的清廉,否則就會失去民心。然而,反觀國民黨,繼續霸著黨產、繼續逢迎中國、繼續黑金控權、繼續賄選買票、繼續造謠抹黑,卻依然財大勢大,不必檢討,這真是台灣社會最不公平的現象,也是歷史對民進黨的嚴苛試煉。

 民進黨如果想學國民黨一樣投機、搖擺,手段還差得遠呢,論A錢、論臉厚、論心黑,那一項夠資格與國民黨較量?正因為如此,台灣人以抗爭不義建立起來的政黨,若不能堅持「道德情操」「理想堅持」,還剩下什麼「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