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全僑民主和平聯盟的「和解共生」


2097期 

 2005年11月,全僑民主和平聯盟﹝簡稱「全盟」﹞在洛杉磯召開全球會議,中國旅美異議人士曹長青與台美人律師江建祥應邀在會中演講,據悉,曹、江兩位先生在提及制憲、正名及台灣獨立等話題時,當場遭到全盟首任理事長巫和怡攻擊,還被某位台籍大老要求不要在會中談論台獨,避免引起「統獨爭執」。

 「全盟」堪稱海外台灣人「和解共生」的代表性團體,成員藍、綠兼收,立場統、獨不分,只要「民主、和平」。事實上,這個團體中還是有人持台獨立場,只是為了對統派同仁表示「尊重」,自動消音。據了解,全球會議當天在場的「全盟」領導人與幹部,並無一人出聲維護曹、江兩位發言的權利,由此可見統派一旦發聲,就輕易取得主導權,獨派為了維持和諧,即使不出聲附和,也只有靠邊站、聽訓的份。

 這就是「和解共生」的結果,原本「和解」的目的是「共生」,台灣人與中國人和解結果是「你生我不生」。正如藍綠兩色相混,結果藍色變深,綠色消失無形。台灣自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就開始「和解共生」,「和」到現在,但見統派日益囂張,台灣政治亂象依舊無「解」。2000年,阿扁主動以「四不一沒有」,屈膝向中國求和,結果換來中國多年來的打壓。「扁宋十點共識」事實上毫無共識,我們所看到的只有扁的委屈求全、宋的予取予求,以及其後連宋相繼投共的鬧劇,與台灣國內紅色氣焰的高漲。

 台灣國內的「和解共生」不但增長統派氣焰,還模糊掉台灣人的本土意識。年底三合一選舉民進黨挫敗,失掉的選票不僅包括深綠支持者,還包括不少中間選民的選票。而中間選民轉而支持藍營顯示的就是本土意識的喪失,讓選民跟著執政者的腳步向藍營靠攏。

 民進黨經過三合一選舉的挫敗,相信對「和解共生」的不可行性會有所醒悟。同樣的,海外台灣人也應該思考,「全盟」在海外進行藍綠「和解共生」工程,是不是同樣在消費海外台灣人的台灣意識?而「全盟」內具有台灣意識的成員對於統派的包容,難道不是意味著對「反獨」立場的默許?「全盟」標榜「不分統獨」,有如台灣人的「維持現狀」,這樣的立場難道不是「看情況再決定統獨」的投機主義?

 以民進黨的挫敗為師,參加「全盟」的海外台灣人應好好思考,在海外與中國人「和解共生」,把他們當作合作夥伴,當真可以有助於中國的民主化,從而達到維持台海和平的偉大目標,還是徒然造就「藍綠和解」的假象,混淆統獨的分際?如果一個不知情的人士參與全盟的洛杉磯全球會議,恐怕很難得出「全盟支持台灣主權獨立」這樣的結論吧?而「全盟」的領導人更應該清楚表態,究竟「全盟」的立場是統、是獨,還是不統不獨,好讓參與的台灣人知道他們參加的究竟是何種團體。

 將近六十年前,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中企圖與中國人妥協而受騙,結果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最近陳總統與親中派的和解也證明是自取其辱,自討苦吃。殷鑒不遠,海外台灣人應覺悟,要幫助台灣,必須藉著本身的努力以及與僑居地政府的良好關係。與中國人及親中團體進行「和解共生」無異於綿羊與狼共舞,終究難逃羊入狼口的噩運。海內外台灣人都應儘早清醒,破除與中國人、親中團體和解共生的虛幻,讓上帝的歸上帝,撒旦的歸撒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