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變局中,台美人應有的堅持


2100期 

 這一年多以來,許多在台灣及海外的有識之士,不斷地提出警訊:「台灣已被催眠,正依催眠師之暗示走向屠場接受宰殺,一場國共併台之悲局即將上演!」從種種跡象判斷,也確實顯示國共正加緊催眠的力道;可是,多數的台灣人仍舊老神在在、麻木不仁、我行我素,道理何在?

 隨著謝長廷的下台,也宣示了「和解共生」的徹底失敗。「和解共生」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的、自殘的理念,所使用的策略也當然一錯再錯。跟「不認同台灣的人」,要如何和解?如何包容?如何共生?結果,事實証明,除非剔除台灣主體意識,向大中國意識投降外,根本無法共生。

 在海外的台灣人,往往也有同樣的迷思。台美人經數十年打拼,在台灣本土政黨執政之後敵我意識反而變得渾沌不清。並非我們的認識不清,也不是不愛台灣,追根究底,我們欠缺的是「堅持」!堅持對台灣徹底的認同,堅持毫不動搖的正義感,以及堅持不被權勢、地位、錢財所迷惑。在亂局中,多數人的本能反應是退縮,去尋求「安全區」、不惹事、不聲張、顧自己,並找機會向權勢靠攏,而這樣的「退縮機制」,正是讓敵人容易下手的弱點。

 台灣人經中國國民黨五十年洗腦,至今還未脫離被別人長期統治的奴隸性格。民進黨承襲了政權,卻也承襲了外來政權的種種陋習,無法擺脫殖民體制的幽靈,而照畫葫蘆,捍衛起舊政權的圖騰,並把中華民國台灣化。當擁有ROC神主牌的正主,迅速地褪去中華民國外衣而去擁抱正港的中國時,奴隸性未除的台灣人,乃如獲至寶地檢拾中國人丟棄的骨頭,更加緊抱著那舊中國的神主牌,美其名為「寬宏大量、和解共生」。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當奴隸當得很自然而且理直氣壯。一個民族,四百多年來一直沒法當家做主,其來有自,是否該自我深切反省?

 自從台灣本土政權「接納」中華民國體制後,近年來,海外各地的台灣人社團,如雨後春筍,冒出了一些「突然熱心起來」的人,並與駐外官員們熱絡起來。能用母語跟他們交談,令台僑頗感親切,受寵若驚,於是戒心全無,推心置腹。事實上,台灣駐外人員中有一大半是舊政權的遺物,他們為了個人仕途,不得不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而換妝,其「中國心」則始終如一。這批人受過專門訓練,本就擅長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以「行政中立」來隱藏自己的意識型態,私底下仍不改其濃厚的大中華、反台獨心態。

 被親中反台的一群政治殺手綁架的立法院,瘋狂無理地砍殺政府預算,欲圖癱瘓阿扁政府,卻未刪減僑委會的龐大預算,這意圖還不夠明顯嗎?僑委會運用台灣納稅人的民脂民膏,地毯式地在海外台僑社團中大舉「封官爵、擺筵席、打樁腳」,已成功地收買了許多台僑的心、封了他們的口!更勝一籌的是,把四年多前花鉅資成立,原先是要對抗中國共產黨「反獨促統」的「全僑民主和平聯盟」,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能供其使喚、乖乖聽話、服服貼貼的台僑組織,糾集在一起只會「頒獎、歡宴、歌功頌德」,不談正題,藉此麻痺人心。僑委會意圖利用「全盟」,做為分化海外台僑先鋒的陰謀,已昭然若揭!

 在民進黨接納中華民國體制之後,長期來飽受台美人詬病的僑委會,連名稱都不必改,也不願改,便能在海外台灣人圈中呼風喚雨,願者上勾的人可不少。被親中官員團團圍住的張富美,頻頻卑躬屈膝地討好傳統僑社,屢屢向他們鞠躬致歉,卻反過頭來嫌台美人太嚕囌,不願聽台美人的善意建言。許多傳統僑社及中華會館,只有向僑委會要錢以及張富美造訪時才掛車輪旗,人走後馬上換上五星旗,兩面通吃。

 一幕幕在海外僑社上演的醜劇,不也正是台灣社會的翻版?這就是咱台灣人的悲哀!

 我們必須認清:咱所支持的不是某一個政黨,也不是某一個人;咱堅持的是一個理念,是一種用「疼惜台灣、捍衛台灣」的心做出發點的理念。我們認同台灣,就必須體認台灣永續生存的價值,並有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及生活方式的決心!

 我們的目標很清楚:「成熟台灣的主體性、邁向正常的國家」。只要我們能時時提醒自己,互相勸勉,堅持這個目標,為這個共同目標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台灣就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