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台灣必須堅守獨立自主的底限


2101期 

 陳水扁總統春節大年初一發表「新春願望」時指出,新的一年他將更堅持台灣要走自己的路,將嚴肅思考是否要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並針對台灣主體意識建立,要催生新憲法,期盼今年民間版的新憲法草稿誕生。

 針對陳總統的談話,美國官員一本往例,再度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等立場。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表示,陳總統的談話對美方是個「意外」,而陳總統表示要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是「片面改變現狀」。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資深顧問祁錦慕也表示,美國希望過去從扁政府得到的保證能夠被尊重,確保現狀不會改變。

 美國這樣的反應事實上十分制式,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美國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不惜藉著打壓台灣來安撫中國,這是國際間弱肉強食的現狀,充分說明今天的「台海現狀」由美、中兩個霸權定義,台灣無置啄的餘地。

 其實,美國一方面重申一中原則,一方面要求台灣購買武器自衛,以維持「一邊一國」的現狀,這個矛盾,恐怕連小學生都無法說服。而中國不斷的擴充軍備,將瞄準台灣的飛彈增加到八百多枚,並一再以台灣為對象進行軍事演習,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企圖以武力逼迫台灣投降。如果美國對於中國這些明顯「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視而不見,卻一再對台灣由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總統所講的幾句符合現實,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話說三道四,正清楚的說明美國欺善怕惡的態度,也顯示美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苟安心理。

 台灣人固然必須從美國全球戰略佈局的角度來看台海局勢,才能了解美國政府的矛盾思維,尤其是在目前伊拉克還未穩定的情況之下,美國也確實很難在其他的地區再參與另一場戰爭。只是,在中國不斷以各種外交、經濟與軍事力量對台灣進行統戰與脅迫,而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性逐年增加,軍事又日趨弱勢之際,時間事實上並不在台灣這一邊。而美國藉著如包道格之類的親中官僚所傳遞的訊息來了解台灣,極易發生誤判。陳總統任期的最後兩年正是決定台灣未來走向的關鍵時刻,因此,陳總統的宣示有相當的急迫性。

 只是,針對美國政府的壓力,台灣方面應該如何因應,才能讓美國站在台灣的這一邊?

 其實,美國所以會感到「意外」,源於台美間的溝通不足,互信不夠。而過去陳總統不少次即興式的談話,未事先照會美國恐怕是造成台美間互信流失的原因之一。最糟糕的情況是話說出口,在美方壓力下再改變說法,而且政府各單位口徑不一致的情況,讓美國覺得台灣領導者的說法不夠嚴謹,而且沒有事先取得內部的共識。

 陳總統要讓美國相信他的發言是認真的,不是沒事「撩撥」中國,其實除了加強事前、事後的溝通外,應該強調兩個概念,一是台灣的民意,二是美國的利益。

 什麼樣的「台海狀況」最符合美國的利益?就是一個獨立、不由中國所控制的台灣。美國雖然一再重申其「一中原則」,如果台灣就此鬆手,推動與中國三通,積極進行與中國的統一,美國必然無法接受這個後果。但是,目前台灣不統不獨的現狀並不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也非台灣的主流民意,目前主張統一的台灣人已少到「極少數的一小撮人」。只是,台灣無論如何不應該在美、中雙方所定的框架中繼續自我設限,讓生存空間逐日萎縮。

 台美之間的看法未必一致,面對美方的壓力,台灣方面該做的是加強與美方的溝通,讓美國了解台灣領導人的說法是有其必要,是居於台灣的多數民意。就以陳總統的春節談話而言,應該深入告知美方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應予廢除的背景,對於立法院決議廢除黑機關等解釋反而較為次要。

 此外,台灣政府必須有一個台灣主體意識堅定、溝通能力良好,而且受到美國官員信任的政府代表擔任這樣的任務。如果在善盡溝通的責任之後,美國仍無法接受,也絕對不能退縮,否則原有的堅持會前功盡棄,而且還會造成前後反覆的印象。

 陳總統春節談話的方向是正確的,而台灣政府目前對美方反應的處理也明顯比以前進步,這都是可喜的現象。我們要提醒陳總統,千萬不可因美方的壓力再退回「四不一沒有」的自我矮化立場,更不應受到國內統派言論的影響。照著目前的方向走,台灣才能掙脫美、中的束縛,才能開創新天地。而台美人也應該運用所有的資源,積極幫助台灣進行對美國政府及國會的遊說工作。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必須當政府的後盾,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人不可侮的意志,唯有這樣,才能換取他國的支持,才能如陳總統所說的,將台灣建設為正常、進步、美麗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