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讓正義回歸人間

──喜見《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的出版


2104期 

 農曆春節剛過不久,接著又是一個新年度的開始。時序的展延永無停歇,2006年正以迅速的腳步持續前進。回溯台灣人剛脫離日本異族統治之後的1947年2月28日,從中國敗逃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竟然以一場官民衝突的血淚事件,作為統治台灣社會的起點。這個由落後民族高壓統治進步民族所發生的悲劇,成為往後年代台灣一連串歷史悲痛的引燃點。

 國民黨政權藉二二八的平亂鎮暴,建立了以「反共」為統治宗旨的獨裁政權,更肆無忌憚施行白色恐怖,肅殺異議主張者。國民黨豢養大批軍情系統,用來對付台灣百姓,以外來征服者的姿態實施了長達近四十年,全世界最長久的戒嚴統治,這長年白色恐部對台灣的傷害,遠比二二八事件更嚴重。

 自從槍響與血流那一刻開始,深沉的傷痛不只是受難者的悲苦,更造成台灣社會整體發展的扭曲。終戰之後,當全世界的國家正要走出霸權陰影,獨立自主的時候,台灣社會再度陷入高壓封鎖當中。獨立自主的追求是戰後半世紀以來,全世界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信仰,但國民黨戒嚴體制,嚴重扼殺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迄今59年,台灣尚未找到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公平定位,嚴重影響社會的健全發展。

 這一段傷心往事,讓人思之萬分痛心,但是,國民黨政權為了便於統治,切斷百姓對真實歷史的認知,以強權配合愚民教育,刻意封鎖,以致於直到開放時代的今日,多數中壯年人民以及新生代總認為那是老遠以前,落在歷史迴廊角落,一段事不關己的往事而已。

 其實,當年二二八,以及往後一連串白色恐怖事件,一點也不久遠。災難中喪失生命的台灣先烈之外,還有多少當年親身經歷或目睹事件的人,於今還在人世,成為見證這段歷史的重要耆老。然而,長久以來,人民被蒙蔽,歷史解釋權被當年的加害者及其後代壟斷,政黨輪替後本土政權為求執政方便急於與加害集團和解,直到今天,對於這段歷史的真相,尚未給人民一個公正的交代。

 雖然,2000年時,台灣社會有了第一次真正屬於人民意志的政黨輪替,這是無數台灣民主前輩前仆後繼,付出心血累積而來的政治成就。台灣人民之所以支持綠色政權,是強烈「台灣主體意識」的投射,為台灣爭取立足世界的自主空間,本是綠色政權責無旁貸的責任。綠色政權得以執政,正是追求台灣自主意識的起點,遺憾的是,綠色政權為求執政方便急於和解,讓在野的親中政黨與統派媒體挾著中國威勢,高分貝恫嚇台灣人,讓台灣社會瀰漫失敗主義的氣息。

 尤有甚者,執政的扁政府定見不足,施政多方遷就統派媒體言論,忽視多年來民主運動所一貫追求的自主精神,對國家定位的方向,政策閃爍搖擺。國民黨半世紀高壓,所造成的恐懼感,至今仍然殘存在台灣人的潛意識當中,威脅著台灣人的心靈,讓台灣人的人格混淆畏縮,缺乏當家作主人的勇氣。

 「台灣獨立」,本是一個既存的事實,但是,台灣人對待既往的歷史,不能有公正的是非評判,又如何能對當前社會的公義,有所堅持?國民黨用來箝制人民思維的中華封建法統意識經長年散播,難以突破。欠缺歷史關照與理性思維的人民,已被教育成一聽見「台獨」兩個字,就覺得恐慌。

 還原二二八事件的真相,釐清、追究肇事者責任,讓台灣政府與民間嚴肅面對這段被扭曲史實的真面目,正是去除台灣人心中殘存恐懼的不二法門,也是讓台灣人建立自主人格,讓台灣建立獨立國格的起點。我們喜見由本土派歷史學者撰述的《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終於出版,初步還原這場世紀屠殺的真相,讓事件元兇無所遁形。

 《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的出版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澄清只是一個起點,實際追究責任則是執政者責無旁貸的工作。尤其是加害者集團至今仍然不斷迴避責任,兇手的後人否認先人罪行,企圖以提出告訴來模糊焦點,甚至還有「從事營造業」的「歷史研究者」提出「民逼官反」等顛倒是非的說法的情況之下,執政者必須以公權力介入,主導後續的追究工作,讓責任有所歸屬,讓受害者的悲情得以沉澱,更讓正義回歸人間。民進黨的行動綱領中明列「公布二二八事件真相,興建台灣二二八烈士館」條文,民進黨作為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黨,在此時展現其追求正義的精神時猶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