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台獨的形式不只一種


2108期 

 日本退休教師中村伸大夫婦應台灣觀光局推動外國人來台灣「Long Stay 」長期旅遊居住計畫,前往山明水秀的山城埔里計畫長住,結果受不了髒亂的環境與雜亂的交通,兩週之後決定搬回日本。中村還說有「被騙」的感覺,讓一向以好山好水自傲的埔里人頗為難堪。

 台灣果真如此不堪?其實,許多在海外長期居住的台灣人對於台灣環境的髒亂、交通的雜亂、公共設施與公德心不足都無法加以否認。就從表面上來看,台灣離先進國家實在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而許多人在離開台灣數年、數十年之後再回去,也發現這些問題都沒有改善。路旁的垃圾依舊到處可見,空氣品質仍然惡劣,一下大雨就出現土石流,交通標誌也還停留在「僅供參考」用的階段。這樣的環境,對於一個 GDP 達26,700 美元,排名全世界第36位 的國家來說,實在是個諷刺。

 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數十年,只把台灣當「反攻大陸」的跳板,始終沒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加上其貪污、不守法的本質,長期以來藉著官商勾結,不斷掠奪資源、破壞環境,讓台灣從「美麗之島」變成「貪婪之島」、「髒亂之島」,甚至於德國《明鏡週刊》記者筆下的「豬舍」。

 民進黨執政之後環境保護意識大幅成長,但在經過六年執政之後,可以改進的空間依舊不少,離理想也還有一段路。陳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將下水道普及率,以每年增加4%的速度,讓台北市下水道率超過 40%,同時讓幾近癱瘓的捷運系統起死回生,大幅改善台北市交通,這些都是讓人懷念的政績。只是,這樣亮麗的成果在2000 年之後並沒有持續,反而在大膽西進與和解共生中迷失了方向。

 台灣在環境及生活品質方面值得努力的地方太多了,由耶魯大學的 Yale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Law and Policy 及哥倫比亞大學的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Information Network 所公佈的2005 年全球「環境永續性指數」(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 簡稱ESI) 評比,台灣在146 個被評比的國家中名列第145 名,僅僅超越北韓。

 ESI 數據代表的意義是一個國家在往後數十年之中對環境的保護,免於環境被破壞的能力,以五大項目,共廿一個指標列入評比(詳見http://sedac.ciesin.columbia.edu/es/esi)。以此相對,據全球指標性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公布的2003 至2004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指出,台灣的總體競爭力在亞洲居龍頭地位,是世界最具競爭力國家經濟體的第五名。而台灣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去年八月公佈2005 年第二次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 ;簡稱BERI)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中,台灣投資環境為全球第五名,列入最高的1A等級,屬於低風險、適合進行投資的國家。

 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與環境保護能力的嚴重落差顯示的是台灣多年來為了發展經濟不斷犧牲環境的結果,也顯示台灣政府在制定與執行相關政策的不足,不僅值得執政者深加警惕,也應是台灣朝野今後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灣的環境與生活品質看似與台灣的獨立建國無關,其實台灣如果在這兩方面加緊努力,拉大與中國幾個櫥窗城市的差距,就是製造統一障礙的最佳方法。歐美日先進國家在中國的投資額遠不如台灣,除了語言、文化障礙之外,相信與中國的環境、居住品質不佳,無法吸引這些國家的企業經營者與員工前往有關。而台灣在環境與生活品質均遠不如西方國家,對於生活品質要求也較低,較容易適應中國的環境。

 幾年來無數台商進出中國,很多人認為北京、上海與深圳等幾個中國樣板城市的生活條件與台灣已經差距不大,吸引不少人舉家搬往,並讓子女在當地接受教育,成為道道地地的中國人,不僅混淆了台灣人的認知,更讓自己充當了統一的馬前卒。這固然是商人為了追求個人經濟利益不顧國家整體利益的心態使然,事實上也與台灣在環境品質與生活品質方面的落後息息相關。 

 除了以正名、制憲等直接的政治方式來建立台灣的主體性之外,台灣也可以從各方面來加強對中國的拒絕,大幅提高台灣的環境與生活品質就世方式之一。中村對台灣的評語或許不中聽,卻提供台灣人一個反面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