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民進黨急需展開解危自救的行動


2113期 

 泛藍立委、政論名嘴六年來不斷祭出抹黑戰術,接二連三爆料指控,讓第一家庭與總統府高層官員疲於應付,最近不但讓總統府在短短半個月竟連續發出十篇新聞澄清與聲明,並連續訴諸法律行動,創下第一家庭控告紀錄,上週更被迫處理總統夫人吳淑珍名下的股票與基金,結果,風波所引起的負面效應仍然未能平息。

 仔細審視,所有的爆料內容都沒有什麼具體事實為依據,所謂「弊情」多是扭曲、臆測、誇大的成果。陳總統說,最近流行所謂「爆料文化」,事實上絕對不止於此。看看統媒《世界日報》四月卅日的社論,通篇充滿情緒性、攻擊性、誇大的語言,連「台灣在他領頭之下,幾乎被貪官污吏掏空」的話都說得出口。什麼時候,掏空國家的中國國民黨變成了民進黨?再看看判刑確定,潛逃海外的貪官污吏,哪一個不是藍營人物?

 統派人士與媒體的作法早已超出在野勢力監督政府的範疇,如果把他們當成敵國政黨、媒體,對他們的做法也就不難理解。很不幸的,這恐怕就是台灣當前的政治現實。只是,當這個亂象持續六年之後,能夠方興未艾,且能掀起更大波,而讓扁政府陷入手忙腳亂的地步,扁政府及泛綠陣營勢必要徹底檢討其危機處理的能力。

 第一家庭的財產信託最近又被扯出吳淑珍炒股的話題,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案例。吳淑珍炒股的話題已經被炒作過一次,她把股票及基金交付信託之後,仍然被雞蛋挑骨頭地扯出以四千萬投資富邦基金的問題。

 台灣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關強制信託的規定,仍卡在立法院尚未通過,因此,無論是總統府或行政院閣員依法並不需要強制信託,目前行政院要求閣員財產強制信託的規定只是行政命令。在這種情形下,扁政府高道德標準的要求,應該受到讚揚才對,況且行政院只能規範閣員,並未及於總統府,但總統府及第一家庭自行強制信託,目的當然是希望能杜悠悠之口,做法同樣必須給予高度肯定,結果,沒有受到肯定的讚揚,反而成了遭受羞辱的把柄,則顯然問題出在未能充分認識泛藍抹黑戰術而預謀因應策略。

 再如泛藍抹黑爆料第一家庭涉入SOGO禮券與經營權,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捲入金控人事的案例,也可看出總統府的因應策略幾乎付之闕如。

 泛藍的抹黑手法誠然可惡,但相對的總統府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得宜,讓泛藍更肆無忌憚,變本加厲全面污名化第一家庭,與如法炮製第二個「陳哲男事件」,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政治人物講究誠信,何況已有陳哲男的前車之鑑,馬永成未能在第一時間說清楚,不但澄清效果大打折扣,也讓泛藍有機可乘,搬出十四家金控公司,有八家金控公司負責人曾出席馬永成婚禮「證明」來呼應並強化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送禮金二百萬的爆料,即使是不實抹黑,泛藍照樣可以收到章魚噴墨的效果,即使事後一再澄清說明,已難洗刷一般民眾錯誤的認知。

 在陳哲男事件後,民進黨政府簡直有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般,連吃個飯都要急忙撇清,深恐沾上官商勾結嫌疑,失去據理力爭的勇氣,反應也有逐漸退縮的現象,不是否認、澄清,反駁對方抹黑伎倆;就是直接採取法律行動,這樣的危機處理方式,與過去有如天壤之別。

 泛藍在第一波高捷案抹黑戰術告捷後,明顯的是有計畫性發動一波接著一波的揭弊爆料攻勢,每一次攻勢,未必能成功,也未必能獲得社會與輿論認同,但只要民進黨被抓到一次辮子,就可對民進黨政府形象造成再次打擊,在戰略上逼使民進黨政府態度更趨被動,即能達到重挫民進黨政府的目的。

 六年來,這樣的攻擊策略一再反覆出現,並形成集團式有計畫的毀滅性攻勢,但是,扁政府卻自始都把它當作個案處理,無論是鋸箭也好,還是棄車保帥也好,總是缺乏整體的因應及反擊策略,像在陳哲男案,以為只要辦了陳哲男,就可轉危為安,殊不知對手在檢警調充分內應配合下,絕不會輕易鬆手。因此,我們看到的是扁政府上上下下挨過一個個案後,不是高翹雙腿納涼,就是內部又陷入內鬥而授敵以再度發動攻擊的能量。

 我們一再強調這種情勢已經持續六年了,是想質疑民進黨及阿扁總統難道都沒有體認到,必須設立一個可以統一運籌帷幄的危機處理小組嗎?這個小組不管是以什麼方式設立,它都必須隨時掌握對手情報、經常推演各種狀況、為府院黨擬定統一因應的策略、保持高度機動隨時備戰,甚至研究對手弱點,備妥在第一時間進行反擊的戰略。

 我們確實看不到扁政府有這方面的智慧,才會在六年來都處於挨打狀態。最近,有關李全教的爆料,如非冒出李全教性侵疑雲讓黃昭輝拿來進行反爆料,所謂SOGO禮券案恐怕會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此事也可佐證危機因應策略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由於民進黨及扁政府沒有建立這樣的機制,不但讓執政的績效遭到抹煞,整個執政團對更被抹」成為「貪污腐化集團」,更嚴重的,連民進黨的團結形象也遭到破壞,造成支持者的信心流失,這才是最令人憂心難過的。

 陳總統的任期只剩不到兩年,如果扣除最後一年幾乎已經進入2008年總統候選佈局及競選的時期,陳總統及其執政團對真正可以為台灣人政權挽救頹勢的時間實際只有一年,而這未來的一年必然會狀況百出,不論是外來或內部的,都會趁隙風湧而至,可以說,未來一年是民進黨政府是否能夠存續的關鍵時刻,我們急迫建議在體制外趕快建立危機專責處理小組,進行解危自救的行動,才不會辜負台灣人民的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