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輯

台美人傳統週的省思


2114期 

 一九九二年,美國總統老布希簽署國會議員Frank Horton和Norman Mineta提出的HR5572法案,訂每年五月為「美國亞太裔傳統月」(Asian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以慶祝並表揚亞太裔美人對美國的貢獻。一九九九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發起,並得十三個台美人社團的參與,決定五月中母親節的那一週,作為台美人傳統週(Taiwanese American Heritage Week)。

 台美人傳統週的設立,是要宏揚台美人在各行各業的傑出成就,及對台灣與美國社會的貢獻,並藉此提高台灣與台美人在美國社會的能見度與提昇主流社會對台灣的認識與支持。而「貢獻台灣與美國社會、提高台灣與台美人在美國社會的能見度、提昇主流社會對台灣的認識與支持」正是台美人舉辦傳統週的核心價值,其中「對台灣的支持」更是首要之務,台灣一旦因為失去美國與國際社會的支持而淪入中國手中,「台美人」一詞亦將成為歷史名詞。

 台美人傳統週今年己進入第八年,八年來由於各地台美人社團的積極推動與台灣有關單位的配合,各項慶祝活動己更具規模、更有組織。可是慶祝台美人傳統週,除了將活動辦得熱鬧之外,更要讓所有活動回歸它原本成立時所追求的核心價值。

 要提升台灣與台美人在美國社會的能見度,台美傳統週活動就必須走出台美人的小圈圈,儘量邀請本地人士參與,藉機讓美國主流社會了解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國家。

 目前的台美人傳統週活動大多限於文化性與娛樂性的節目,而有些節目的文化內涵對未深入了解台灣的美國人而言,並不容易與中國文化有明顯的區隔,讓籌劃單位與演出者辛苦流汗的代價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有時反而製造混淆。

 無可否認的,台灣在文化方面與中國文化有相當的重疊性,只是,傳統週的目的既是要讓不了解台灣的人認識台灣,就不妨去同存異,在異於中國、優於中國方面多多發揮。例如台灣的民主、經濟與電子科技方面的成就,以及台美人在美國社會的成就,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如果透過Workshop 之類的形式來行銷台灣,同時表彰台美人,相信效果會比看一場娛樂性的表演更令人印象深刻,也讓參與者更容易找到支持台灣的著力點。

 其次,台美人在美國多族裔的社會中是少數中的少數,要在美國社會顯現能見度、爭取支持,只有集中力量,經由社團的運作,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目前台美人社團以數量而言可說不在少數,但其中不少屬聯誼性團體,能有效「開拓台灣與台美人能見度」的社團並不多。而社團與社團之間的協調不足,加上部分僑務人員從中挑撥,有時互相爭奪有限資源,造成力量分散。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算是少數以草根外交為宗旨的大型社團之一,也享有不少台美人的資源,但其功能似乎並未完全發揮。因此,各社團的負責人有必要捐除己見,思索出一套呼應整合的辦法,以期發揮所有台美人的潛能。而這種「呼應整合」的合作方式應伸延至海內外台灣人,讓台灣人的影響力、向心力都可大幅提升。

 台美人的人數或許不多,但是往往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例如戒嚴時期對台灣民主的催化,2000年、2004年兩度幫助本土政權勝選等,如今台灣的情勢比以往更加險惡,台美人必須再度團結,利用數十年來累積的資源,再度出發。

 我們慶祝台美人傳統週,必須回歸傳統週的核心價值,提升台灣,也提升台美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