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日看那被人遺忘的人群


/2003.08.09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不論是澳大利亞原住民、喀麥隆的巴卡•匹格米人,北美的因紐特人,還是斯堪的納維亞的薩米人,生活在當今世界70多個國家的所謂原住民有大約3億5千萬人。他們往往被人遺忘,他們的利益也被人忽視,這便是從1994年起,聯合國將每年的8月9日定為世界原住民日的原因。

 建設大壩以提供飲用水、澆灌農田,並為發展工業提供能源;開墾荒地為最貧困的人口提供耕地和糧食;設置石油、天然氣和鐵礦開採設備,為不斷增長的世界人口提供原材料:這樣的發展形式似乎對我們這個越來越工業化的世界來說,是必要而且具有積極意義的。

 然而,在此期間我們已經認識到,為這樣的發展付出的代價是巨大的。自然和生存空間遭到破壞,尚未得到研究的動植物也在大批消亡。包括歐洲在內,許多地方現在發生著森林火災。人們不禁要問:這是否同氣候變遷以及人類破壞自然相關?我們的發展是否已走得太遠?

 我們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總的說來,是那些全球運作的大型商業利益決定著如何使用這些資源。而往往被忽視或遺忘的則是,在那些富藏石油、黃金或鈾的地方,數百年來一直生活著某些民族,他們學會的則是如何適應自己的環境,並持久地讓環境服務於己。

 遺憾的是,由於許多政府以及國際大型跨國企業不斷擴張的野心,幾乎沒有人傾聽這些原住民的聲音。在全球化和市場自由化的趨勢下,人權以及保護原住民的利益大多數情況下只扮演一個次要的角色。他們正常的生活空間遭到了破壞,他們文化、語言、以及與自然共存的生存基礎受到了威脅。由此,他們長期以來積累的有關自然的寶貴經驗,以及同樣寶貴的自然療法和醫藥知識也在逐步消亡。

 然而,包括國際組織,如世界銀行或歐盟在內,人們對這一問題的清醒認識卻姍姍來遲。相反,聯合國早在多年前就看到了將原住民問題提上政治層面的必要性。1994年聯大會議做出決定,將8月9日──聯合國原住民工作小組首次會議的日期,確定為「國際原住民日」。在此期間,這一工作小組已成為原住民代表最重要的一個論壇。它面向所有的原住民代表,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並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以及設在紐約的原住民問題常設機構保持直接聯繫。然而,在此期間,原住民工作小組存在的必要性卻受到了某些工業國家,如美國或澳大利亞的質疑。

 只有少數人知道,1994年,同樣是聯合國發起了「原住民10年計劃」,目標是在2004年之前制定一部「原住民權利憲章」。明年,這一10年計劃就要結束了,然而,工業化以及當今世界許多地方的非持續發展卻仍在飛速進行。相比之下,在原住民自決權以及土地權問題上的發展步伐卻非常艱難和緩慢。

 自2001年9月11日以來,發達國家面臨著完全不同的問題,特別是與恐怖主義做鬥爭。聯合國確定的在10年當中同原住民建立積極合作關係的目標便自然不可能成為當務之急。人們可以就許多國際性紀念日進行爭論,但如果8月9日不僅僅只是一個聯合國象徵性的紀念日,而是確實能夠以此喚起人們對原住民權利與問題的關注,那麼這個日子便實現了其設立時的一個良好初衷。(德國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