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人和SARS


/張筱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歐洲今年氣候反常,夏天酷熱得讓人活不下去,「熱死人!」不是玩笑話。台灣人對於夏天的三十七、八度習以為常,很難想像,不耐高溫的歐洲人竟被熱浪打倒,熱死成千上萬的人,義大利二千、葡萄牙一千三百多、荷蘭五百多、西班牙一百多。

 其中,以法國最嚴重。當地熱死的人數從數千,增加到超過一萬,不僅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停屍間也「人」滿為患,醫院束手無策,簡直不知如何處理突然暴增的屍體。剛剛從加拿大度假三星期歸來的總統席哈克,在電視上第一次公開承認人為疏失,表示將採取有效應變措施,以防止死亡人數繼續升高。由於隔壁鄰居德國沒事,歸罪為天災恐怕無法取信於人,人為疏失難咎其詞。對於各界交相而來的嚴厲指責,他四兩撥千金,以「救人要緊,先穩住腳步,現在不是反省、檢討這個問題的時候」堵住反對黨的謾罵與沸騰的民怨。

 關於這次「熱浪災難」,法國政府處理方式是,有關單位先是保持沈默,後又隱瞞實際死亡人數,謊稱只有三千人喪命,後來追加到不超過五千人,最後情況嚴重到紙包不住火,才承認已經超過一萬。之後,為了棄車保帥,保全部長馬特烏紗帽,衛生署長阿貝納因此成為代罪羔羊,辭職下台。

 多熟悉的情節!幾個月前,台灣、中國遭受SARS波及,政府處理手法同出一轍,顯見天下烏鴉(政治)一般黑,在這方面,台灣不落人後,毋須妄自菲薄。

 從人數來看,死於熱浪的人要比SARS高出百倍,甚至超過九一一的傷亡人數,但是,熱浪所造成的全球性恐慌卻微不足道,至少,房價、股市、航空、餐飲、旅遊、百貨、經濟、民生並未受衝擊影響。人們以「可以避免的人為疏失」態度看待,不像中國肺炎SARS,由於它會傳染,雖然得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無法掌握的未知,帶來生命中難以承受的恐慌與壓力,導致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尤其在這「一家烤肉萬家香」地球無國界時代,SARS所帶來是「原子彈級」的超高效應。可見,媒體與數學無關,也不是統計學,而是心理學,端賴媒體如何炒作。

 有人預言中國肺炎SARS並未銷聲匿跡,不適應高溫的病毒,冬天可能捲土重來,對於下一波可能發生的災難,大家應及早作心理準備。(2003.08.21寄自慕尼黑城郊)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