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機會號」成功登陸火星


/2004.01.25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報告說,它的第二顆火星探測器「機會號」,已經按原計劃於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月25日早晨五點零五分(台灣時間25日下午1點05分)在火星表面登陸,以尋找火星上是否存在水的線索。

 

 「機會號」並且在在台灣時間大約傍晚5點半左右傳回來第一批的火星照片。畫面中看到就是機會號今天降落火星後傳回的第一批火星子午高原的最新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機會號」的部分機體,以及降落的火星子午高地地形。

 另外,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也收到了來自火星上的「精神號」所發出的長約十分鐘的信號。1月21日,「精神號」在登陸火星第十九天失去了與地球的聯絡。

 在「機會號」進入火星大氣層、接近火星表面時,美國加州的控制中心小組與「機會號」保持了充分的聯絡。

 當「機會號」著陸火星反彈時,信號曾短暫地中斷,但隨後又很快恢復了強有力的信號。

 為了避免另一個火星探測器「精神號」的故障影響科學家的情緒,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將300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分成兩組獨立工作,其中一組負責處理「精神號」的問題,另一組則將全力準備「機會號」的登陸。

 「精神號」在三周前登陸火星,自那時以來發生了一系列技術故障。負責美國太空署火星探測計劃的科學家們如今說,他們在重新控制「精神號」方面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